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态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3-04-10
    研究报告
    倍增CO2分压对水稻和矶子草冠层光合潜力的影响
    孙谷畴, 赵平, 曾小平, 彭少麟
    2003, (4):  1-5. 
    摘要 ( 1688 )   PDF (270KB) ( 212 )  
    倍增CO2 分压增高水稻的光饱和光合速率、表观量子产率和光能转换效率,而在倍增CO2 分压下矶子草的相关光合参数降低,既水稻对高CO2 分压表现为正响应,而矶子草在高CO2 下光合作用下调。在倍增CO2 分压下,水稻的Rubisco羧化速率和氧化速率均见增高,而矶子草在高CO2 分压下,Rubisco羧化速率降低,而氧化速率略见增高。倍增CO2 分压并不明显改变水稻的不包括光呼吸的CO2 补偿点Γ,但矶子草Γ 略见增高。在高CO2 分压下可能改变矶子草Rubisco生化特性。倍增CO2 分压降低两种供试植物的光下呼吸速率。水稻在倍增CO2 分压下其Rubisco最大羧化速率(Vcmax)和最大电子传递速率(Jmax)分别增高 9.3%和 20.7%,而矶子草在高CO2 分压下则分别降低 5.7%和 3%。在倍增CO2 分压下水稻的净光合量增高约 5 %,而矶子草则降低 13%,植物种的不同特性可能影响植物在倍增CO2 下的碳积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大气CO2 分压增高,将有利于发挥水稻高光合产率的优势,由于矶子草在高CO2 分压下碳积累减少,从而可能限制其生长。大气CO2 分压增高可能改变目前的水稻与杂草的生态关系而有利于控制杂草和改善田间耕作.
    沈阳市郊耕地土壤交换性Ca含量的空间异质性特征
    刘丹, 姜勇, 梁文举, 闻大中, 张玉革, 乔德波
    2003, (4):  6-9. 
    摘要 ( 1435 )   PDF (238KB) ( 227 )  
    利用地统计学和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沈阳市郊耕地土壤(0~20cm)交换性钙含量的空间异质性特征,绘制了交换性钙含量的空间分布图。结果表明,土壤交换性钙含量经对数转换后基本符合正态分布,变异函数的最佳理论模型为球状模型,交换性钙含量具有很强的空间相关性,空间自相关距离为 15.8km,其空间异质性主要受成土母质和土壤类型等结构性因子的影响.
    砂仁种植对季节雨林土壤节肢动物群落结构影响的初步研究
    杨效东, 刘宏茂, 郑征, 沙丽清
    2003, (4):  10-15. 
    摘要 ( 1482 )   PDF (467KB) ( 403 )  
    为了探讨砂仁种植对热带季节雨林土壤节肢动物群落的影响,采用样地调查法对西双版纳勐仑自然保护区热带季节雨林及林下砂仁种植地土壤节肢动物群落进行了调查,2种生境、不同季节 3次取样共获得土壤节肢动物 3772个,隶属 6纲 23目,其中砂仁地中膜翅目(蚂蚁)、蜱螨目、半翅目为优势类群,占全捕获量的 73.329%,而季节雨林中膜翅目(蚁类)、蜱螨目、鞘翅目和弹尾目为优势类群,占全捕量 89.778%。 2样地土壤节肢动物类群数、个体数和多样性指数的水平分布差异显示为季节雨林高于砂仁地,垂直分布显示季节雨林为土壤表层多于下层,表聚现象明显,砂仁地因受人为活动影响,其土壤节肢动物的垂直分布具有较大变化,出现下层高于表层的逆向分布 ;2样地土壤节肢动物群落季节变化趋势相近,均表现为干季高于雨季,其中砂仁地土壤节肢动物个体数在干热季最多,季节雨林个体数则在雾凉季最高.
    施用泥炭对风沙土改良及蔬菜生长的影响
    陈伏生, 王桂荣, 张春兴, 曾德慧
    2003, (4):  16-19. 
    摘要 ( 1530 )   PDF (432KB) ( 418 )  
    通过盆栽试验比较了施用不同剂量的泥炭(0%、2%、5%、8%及10%)对风沙土改良的效果和对白菜生长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泥炭能增强风沙土的持水能力,降低土壤的pH值,增加土壤中有机质、全氮、速效氮和速效磷等的含量;白菜根系长度、生物量、高生长和地上部分的生物量均有增加,其中8%泥炭处理为最佳,其根系长度、根鲜重、干重、高生长、地上部分鲜重、干重依次比对照增加71%、402%、464%、107%、847%和1001%;同时施用泥炭还有利于提高白菜干物质的积累及其品质.
    西双版纳聚果榕榕果小蜂种间联结性研究
    张光明, 杨大荣, 徐磊, 彭艳琼, 卢耀
    2003, (4):  20-26. 
    摘要 ( 1456 )   PDF (1288KB) ( 452 )  
    应用方差比率法、2× 2列联表的 χ2 检验、联结系数、点相关系数、共同出现百分率、Pearson相关系数和秩相关系数等多指数比较的方法研究了西双版纳聚果榕榕果小蜂的种间联结性。研究表明,西双版纳聚果榕榕果小蜂种间总体联结性表现为极显著。 2× 2列联表的 χ2检验不能反映所研究昆虫种间联结性的真实情况。 6个聚果榕榕果小蜂种间共同出现率普遍较高。小蜂种间的联结程度多属极显著(对于联结系数 15个种对中有 10个,对于秩相关系数15个种对中有 12个)。传粉者Ceratosolenfusciceps同其它小蜂间的联结显著性最高,其中与Platyneuratestacea和P .mayri呈极显著负联结,与P .agraensis呈极显著正联结,但与Apoc rypta属 2小蜂的关系尚不十分明晰。Platyneura属 3种小蜂彼此之间呈极显著或显著的负联结关系,而Apocrypta属内 2个种之间呈极显著正联结。文章对该 6种榕果小蜂种间连接关系形成的原因及进化生态学后果作了较详尽的讨论。
    杂交酸模在极端生态条件下的适应性和生产性能研究
    牛锋, 穆晓峰, 赵宗蕃, 杨宪孝, 马永忠, 陈明宇, 金正文, 刘正文, 王安禄, 索应南
    2003, (4):  27-30. 
    摘要 ( 1401 )   PDF (223KB) ( 357 )  
    1999~2001年在甘肃、青海两省区的 9种生态类型(干旱、盐碱、荒山、荒漠、沙地、三阴、高寒、河滩及农耕地类型)下,曾对引进的杂交酸模进行适应性和生产性能的研究。研究表明,这一物种完全能够适应我国西北地区特定的极端生态环境条件,而且能获得较高的产草量,并具有较高的开发潜力.
    蒙古冰草表型数量性状的变异与生境间的相关性
    解新明, 云锦凤, 卢小良, 李秉滔
    2003, (4):  31-36. 
    摘要 ( 1423 )   PDF (325KB) ( 295 )  
    采用多因变量线性模型方差、变异系数、主成分分析及UPGMA聚类分析的数量统计方法,对来自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 6个天然居群和 2个栽培品种(品系)的花序 10个数量性状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蒙古冰草在花序各部的表型性状上存在有居群内及居群间的差异,同时,天然居群的变异程度大于栽培品种,而且居群间的分化与生态环境因子有着密切的相关.
    Ca2+对铬胁迫下木麻黄种子萌发的生态效应
    周希琴, 李裕红
    2003, (4):  37-41. 
    摘要 ( 1338 )   PDF (257KB) ( 272 )  
    研究不同浓度Ca2+ 对铬胁迫下木麻黄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在 10mgCr3+ ·L-1或 10 0mgCr3+ ·L-1胁迫下,木麻黄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发育受到抑制,较高浓度的Cr3+显示更大的毒性效应 ;在加入适量Ca2+ 处理后,植物虽仍处在铬胁迫下,但脯氨酸、O2- 、MDA含量以及POD、CAT活性有所下降,SOD活性上升,缓解了铬对种子萌发的抑制和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Ca2+ 表现出对铬胁迫下木麻黄种子萌发和幼苗膜保护酶活性有积极的调控作用,且可调节脯氨酸应激反应的灵敏程度,降低活性氧的产生速率和膜脂过氧化程度,但Ca2+ 处理需要适当的浓度,浓度过高会产生负效应。Ca2+ 调控的最适浓度为 0.01~1mmol·L-1
    博士论坛
    植被(植物群落)稳定性研究评述
    张继义, 赵哈林
    2003, (4):  42-48. 
    摘要 ( 1330 )   PDF (771KB) ( 776 )  
    稳定性是植物群落结构与功能的一个综合特征。本文对影响植被稳定性的主要干扰因素、群落多样性(复杂性)与稳定性的关系、植被稳定性的判定与测度指标、稳定性的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阐述。指出应加强干扰对植被稳定性影响及提高干旱区人工植被稳定性的技术措施的的研究,以指导自然植被的保护利用和人工植被的建设,对植被稳定性机制的认识需要从植物群落内部的生物学生态学过程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污水污泥土地投放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进展
    朱广伟, 陈英旭, 田光明
    2003, (4):  49-54. 
    摘要 ( 1240 )   PDF (624KB) ( 342 )  
    本文综述了污水污泥土地投放中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方面的进展,重点就污水污泥土地投放中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对土壤微生物、土壤酶及昆虫生长的影响、重金属向地下水中的迁移情况、重金属在土壤中的生物活性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污水污泥土地投放后重金属的长期变化及土壤修复剂对重金属毒性的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城市森林研究进展与发展战略
    李锋, 刘旭升, 王如松
    2003, (4):  55-59. 
    摘要 ( 1603 )   PDF (424KB) ( 699 )  
    城市是一个以人类活动为中心的社会 经济 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城市森林是城市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城市生态系统健康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本文阐述了城市森林产生的背景、概念、范围和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以及当前城市森林研究的热点问题,最后提出了城市森林的发展战略。
    动物的性选择
    张建军, 张知彬
    2003, (4):  60-64. 
    摘要 ( 1862 )   PDF (609KB) ( 486 )  
    有性生殖为个体之间设置了一个冲突和竞争的环境,因为雌雄个体都希望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基因传递给后代。性选择保证了动物的繁殖成功。性选择可以分为性别内选择和性别间选择。性别内选择促使动物格斗器官或其他有利于在格斗中获胜的一些特征得到发展 ;性别间选择促使用来吸引异性的一些特征得到发展。雌性动物的配偶选择或与所选择的特征协同进化,或可以从选择中得到直接的利益。
    海洋浮游桡足类滞育的研究进展
    吴荔生, 王桂忠, 李少菁
    2003, (4):  65-69. 
    摘要 ( 1366 )   PDF (631KB) ( 381 )  
    海洋桡足类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重要的生理现象 滞育是影响其种群数量变动的重要因子。本文对海洋桡足类滞育的形式、滞育的意义、滞育卵的孵化与发育以及诱导桡足类滞育的环境因子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同时还提出了今后研究的方向,以期对桡足类滞育机制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专论与综述
    以种子为繁殖体的植物更新模型研究
    肖治术, 张知彬, 王玉山
    2003, (4):  70-75. 
    摘要 ( 1365 )   PDF (314KB) ( 378 )  
    种子植物的自然更新过程是 20世纪 70年代以来生态学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对影响种子植物更新过程因子的研究主要涉及 3个阶段,即种子生产、种子运动(主要为种子扩散的过程)和种子萌发、幼苗建成以及幼树生长到成树。一些完整的理论和实验模型被提出,反过来模型的研究促进了野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关于种子植物更新的定性模型和定量模型陆续被提出,定量研究种子植物的更新过程将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关于种子植物更新过程的 3个较为完整的定性模型,即Chambers等的种子命运模型、Clark等的补充限制模型和Nathan等的时空模型,以及 2个定量模型,即Vander和B hning等的种子扩散模型。
    非Allee哺乳种群系统的最大持续生产量
    林振山, 刘冒松, Lary Li
    2003, (4):  76-78. 
    摘要 ( 1273 )   PDF (657KB) ( 251 )  
    通过计算和模拟发现 :(1)对于给定的净生殖率,非Allee种群系统的最大持续生产量随系统的形状参数的增大而减少 ;(2)对于给定的形状参数,非Allee种群系统的最大持续生产量随系统的净生殖率的增大而增大.
    研究简报
    性诱剂监测吉林省水稻二化螟成虫动态及发生世代研究
    盛承发, 宣维健, 伊伯仁, 陈日曌, 齐晓宁
    2003, (4):  79-81. 
    摘要 ( 1527 )   PDF (531KB) ( 357 )  
    1998~1999年在吉林省用性诱剂水盆监测二化螟雄蛾季节动态和发生世代,结果发现,1998年长春市越冬代成虫始见期在 5月中旬,柳河县在 5月底左右,长春市成虫终见期,1998和 1999年分别为 9月下旬和上旬。可见长春市二化螟成虫全季活动期可能长达 4个月,而 1个世代的历期约为 2个月。 1999年长春市出现两个相距 5 5天的明显蛾峰,表明存在相当高的二代转化率,从而有助于改变该地二化螟常年只发生 1代的传统观点.
    鸭类摄食对海三棱藨草种子萌发的影响
    赵雨云, 马志军, 李博, 陈家宽
    2003, (4):  82-85. 
    摘要 ( 1408 )   PDF (227KB) ( 316 )  
    研究了鸭类的消化作用对海三棱藨草(Scirpus mariqueter)萌发速度和萌发率的影响。模拟消化道的环境(酸性条件 pH =2,高温T =4 2℃,和消化道对种子的研磨作用),分别对海三棱草的种子进行了处理,并与自然环境下鸭类未取食的种子及鸭类粪便中采集的种子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研磨作用能够显著加快种子的萌发速度,而酸性环境和高温条件减缓了种子的萌发速度。鸭类的消化作用对海三棱草种子的萌发率没有显著影响。
    播种时间对棉田害虫和天敌种群的影响
    戈峰, 门兴元, 苏建伟, 刘向辉, 丁岩钦
    2003, (4):  86-89. 
    摘要 ( 1371 )   PDF (245KB) ( 204 )  
    通过对 3种不同时间播种的棉田内害虫、天敌系统调查,分析和比较了播种时间对棉田害虫、天敌种群和群落的影响。结果表明,播种期推后,可减轻或避免第二代棉铃虫的为害,加重第三代和第四代棉铃虫的为害 ;但不同播种日期对不同时期的棉蚜影响不同,苗蚜以迟播棉田内种群数量最高,伏蚜则以夏播棉田内种群数量最高。播种期的推后,不利于棉田捕食性瓢虫、蝽类、蜘蛛和寄生性天敌种群增长。棉田害虫和天敌群落多样性指数也随播种期的推后而下降。因此,应针对不同时间播种的棉田开展相应的害虫生态管理。
    不同氮水平对春小麦光合速率日变化的影响
    冯兆忠, 王效科, 段晓男, 冯宗炜
    2003, (4):  90-92. 
    摘要 ( 1670 )   PDF (432KB) ( 353 )  
    选择干热的天气,测定了春小麦永粮 4号灌浆初期不同氮素营养条件下旗叶的光合速率日变化及其影响因子。利用相关分析和通径分析,考察了光强、叶温、蒸腾速率、气孔导度和细胞间CO2 浓度对光合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低、高氮处理的旗叶都出现光合“午休”现象,低氮处理光合速率(Pn)日变化为典型的双峰曲线,峰值出现在 10∶00和 14∶00 ;而高氮为单峰曲线,峰值在 10∶00。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低氮光合“午休”主要受气孔限制,高氮则受气孔与非气孔因素协同作用。高氮增强了开花 灌浆中期春小麦对强光和高温的适应性
    安徽皇甫山野生太子参生态环境分析
    王晓鹏, 刘胜祥, 代东进
    2003, (4):  93-96. 
    摘要 ( 2197 )   PDF (416KB) ( 340 )  
    皇甫山弥陀寺后山、林场总部西南方向及北将军岭东南坡是太子参分布的代表地区,在以上三地共随机抽取 9个样点,每隔 0.5h测定其光照强度、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土壤结构、颜色、pH值等生态因子,探讨了皇甫山野生太子参分布区生态环境,为保护和利用野生太子参的种质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技术与方法
    划分土壤类型的一种新方法——以功能生态学理论为基础(英文)
    尹光彩, A S Kerzhentcef, V V Bugrovskiy, 周国逸, 温达志
    2003, (4):  97-101. 
    摘要 ( 4156 )   PDF (563KB) ( 224 )  
    借助功能生态学的理论,提出了运用土壤的特征物质(CM)和特征时间(CT)区分土壤类型的新方法。通过数学模拟,分别计算了灰色森林土和黑钙土的特征物质和特征时间 :当灰色森林土和黑钙土的年凋落物量分别为 5.5t·hm-2 和 11.2t·hm-2 时,它们的CM和CT分别为 133t·hm-2 、80年和 820t·hm-2 、650年。CM和CT的值随着输入土壤的物质量和土壤中分解速度的变化而变化,而且受外界环境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CT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浙江天童国家森林公园景观的遥感分类与制图
    李俊祥, 宋永昌
    2003, (4):  102-106. 
    摘要 ( 1442 )   PDF (539KB) ( 335 )  
    利用Landsat TM多时相数据,采用非监督分类方法,对浙江省天童国家森林公园的景观进行分类,并利用野外实地调查的数据进行检验和校正。结果表明,天童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的景观可分为常绿阔叶林、成熟常绿阔叶林、次生常绿 落叶阔叶林、山脊常绿 落叶阔叶林、谷地常绿 落叶阔叶林、林缘灌丛、次生灌丛、针叶林(杉木)、竹林、生长作物的农田 /菜园地、旱地、裸土、居住区、水体 14个类型,这 14个景观类型,根据植物群落学分类的群落复合体(communitycomplex)和群落复合体的地 综合群落学(Geo-synsociology)的方法,归并为山坡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人工林(针叶林、竹林)、农田、水体、居住区 6个景观单元。在景观分类和合并的基础上,对天童国家森林公园的景观进行了制图.
    生态建设经验
    长春市人口综合调控对策研究
    曹勇宏, 王德利, 金明川
    2003, (4):  107-110. 
    摘要 ( 1363 )   PDF (214KB) ( 188 )  
    正确预测和掌握人口的发展规律对于合理制定人口政策、控制人口增长、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用系统动力学的原理和方法,对长春市的人口进行了动态仿真研究,认为长春市的人口增长以机械增长为主。综合考虑了人口的出生率、死亡率、人口政策、环境污染、经济发展水平、育龄妇女生育指数等对人口有重要影响的几个因子,对人口系统的预测应重点放在控制额定迁入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用人效率和调整劳动力结构等方面的人口调控对策.
    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
    余久华, 吴丽芳
    2003, (4):  111-115. 
    摘要 ( 1738 )   PDF (548KB) ( 913 )  
    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业之一,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本文结合十几年自然保护的基层工作经验,分析问题所在,提出了一些建议,旨在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提供现实依据。
    干旱区内陆流域区域景观生态风险分析——以阜康三工河流域为例
    陈鹏, 潘晓玲
    2003, (4):  116-120. 
    摘要 ( 1418 )   PDF (471KB) ( 715 )  
    本文以新疆阜康三工河流域为研究区域,分析了干旱区内陆流域的景观生态的基本特点。在此基础上,基于景观格局构造了景观损失指数和综合风险指数作为区域景观生态风险评价指标,并利用空间分析方法对风险指数进行变量空间化,通过对生态风险指数采样结果进行半方差分析和空间插值,揭示了该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 :研究区内的生态风险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区域内形成三个高的景观生态风险区域。根据评价结果,提出了内陆流域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与治理区以及合理的保护与综合整治对策.
    人居环境建设的景观生态学途径——以西安市为例
    李团胜, 刘哲民
    2003, (4):  121-124. 
    摘要 ( 1377 )   PDF (322KB) ( 398 )  
    人居环境建设日益受到重视,但由于生态理念的缺乏,人居环境质量并未得到改善。景观生态学注重空间结构与生态过程的相互作用,对人居环境建设具指导意义。从景观生态学角度论述了人居环境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同时以西安市为例论述了人居环境建设.
    辽宁黄海海岸交错带的景观变化与设计
    刘月, 程岩
    2003, (4):  125-128. 
    摘要 ( 1216 )   PDF (197KB) ( 440 )  
    辽宁黄海海岸交错带的景观近几十来年变化很快,其中许多景观变化是有意识的人类活动或人工管理形成的,景观设计可以看作是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的景观变化,由于这一区域海岸交错带有不同的海岸带类型,因而也就有了不同的景观设计方案。
    书评
    《生态旅游规划原理与方法》评介
    李文程
    2003, (4):  129-129. 
    摘要 ( 1362 )   PDF (81KB) ( 234 )  
    近20年来,生态旅游得到了迅速发展,己成为新世纪旅游业的重要方向。世界旅游组织(WTO)2000年的估算显示,全球用于生态旅游的花费每年增长20%,大约相当于整个旅游业平均增长率的5倍。2002年是联合国命名的国际生态旅游年,得到了各国政府、各类国际组织和私人团体的响应与支持,更加预示着生态旅游的光明前景。生态旅游研究工作己引起了旅游界、生态学界及有关学科领域专家的关注,相关研究报道频频出现,而生态旅游规划是关注的焦点之一。我国在1999年开展“生态环境游”主题年活动后,生态旅游作为一种思想观和旅游产品逐渐为大家所熟悉。
    研究快报
    施用缓释尿素对潮棕壤线虫营养类群产生的影响
    梁文举, 李琪, 焦晓光, 王朋, 张海军, 姜勇
    2003, (4):  130-130. 
    摘要 ( 1239 )   PDF (174KB) ( 291 )  
    本试验在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实验站(41°31′N,123°24′E)进行。该站位于下辽河平原,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7~8℃,年降雨量650~700mm,≥10℃活动积温3300~3400℃,无霜期147~164d。供试土壤为潮棕壤,全氮0.69g·kg-1,有机质15.52g·kg-1,全磷0.67g·kg-1,速效磷11.20mg·kg-1,速效钾90.10mg·kg-1,pH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