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态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生态学杂志 ›› 2010, Vol. 29 ›› Issue (09): 1866-1874.

• 方法与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最小费用距离模型的东北虎核心栖息地确定与空缺分析

曲艺,栾晓峰   

  1.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 北京 100083
  • 出版日期:2010-09-08 发布日期:2010-09-08

Core habitat identification and gap analysis for Amur tiger (Panthera tigris altaica) based on least-cost distance model.

QU Yi, LUAN Xiao-feng   

  1. College of Nature Conservation, Beijing Forestry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China
  • Online:2010-09-08 Published:2010-09-08

摘要: 东北虎(Panthera tigris altaica)是世界珍稀濒危物种之一。近年来,栖息地破碎化、猎物密度降低和人类的猎杀使得野生东北虎的数量急剧下降。在中国,野生东北虎仅分布于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山区,数量不到20只。本文以最小费用距离模型作为系统框架,综合植被类型、地形、人类影响等因素,确定了黑龙江东部山区的东北虎核心栖息地分布,并通过与现有保护区分布的比较,提出目前东北虎的保护空缺。结果表明,东北虎潜在核心栖息地总面积9576.37 km2,占研究区域总面积的12.36%,主要分布在老爷岭东部和北部、完达山东北部、张广才岭以南、太平岭北部几个区域,然而,潜在核心栖息地完全没有被保护,就东北虎的长期生存与进化而言,在研究区域内建立合理有效的保护区网络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 水稻, 差时播种共培法, 化感作用, 无芒稗, QTL

Key words: Rice, Relay seeding technique, Allelopathic effect, Barnyardgrass,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Q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