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态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8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9-05-10
    研究报告
    未来气候情景下中国东北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变化
    赵俊芳;延晓冬;贾根锁
    2009, 28(05):  781-787 . 
    摘要 ( 1876 )   PDF (562KB) ( 1174 )  
    应用FGOALS模式输出的未来气候情景数据驱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FORCCHN,模拟了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碳收支未来可能的时空变化。预测结果表明:未来平衡发展情景(A1B)气候变化情景下,2003—2049年东北森林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NPP)和土壤呼吸在达到饱和状态前均呈波动上升趋势,将分别增加10.84%、134.43%,且土壤呼吸的增加速率远远大于NPP的增加速率;2003—2049年,东北森林生态系统可能仍将具有明显碳汇功能,但强度呈下降趋势,将下降95.64%;未来47年东北森林虽然碳汇能力在减弱,但吸碳总量还在不断增加,说明未来47年东北森林对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上升以及缓解气候变化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天山北部拟南芥生存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空间格局
    陶冶;徐岩岩;刘彤;王丹;蒋成国;崔运河;阎平
    2009, 28(05):  795-803 . 
    摘要 ( 1892 )   PDF (619KB) ( 912 )  
    在对新疆天山北部浅山地带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生存分布调查的基础上,研究了13个拟南芥样地(生存群落)的综合物种多样性格局特征及环境因子对其空间格局的影响。结果表明,各样地物种多样性指数差异明显。天山西支婆罗科努山的伊犁地区多样性最大,塔尔巴哈台山额敏地区其次,天山中部8个样地多样性较低且变幅较大,阿尔泰山阿勒泰地区多样性指数处于中等水平,总体上,13个拟南芥样地物种多样性空间格局异质性明显;各样地拟南芥及其邻近种种类及数量不一,以天山中部最多;物种多样性空间格局与降水量变化关系拟合较好,随降水量增加而增大;物种多样性指数的DCCA排序表明,除降水量外,坡向、有效钾及电导率等微环境因子也是影响物种多样性空间格局的重要因素。
    闽江河口湿地短叶茳芏氮、磷含量与积累量季节变化
    曾从盛1,2,3,4;张林海;仝川1,2,3,4
    2009, 28(05):  788-794 . 
    摘要 ( 2076 )   PDF (466KB) ( 932 )  
    对闽江河口湿地优势植物短叶茳芏(Cyperus malaccensis)N、P养分含量与积累量进行了1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地上部分N、P浓度的器官分配模式为花>叶>茎,绿色部分大于立枯部分,冬春季节浓度>夏秋季节;N、P积累量的器官分配为茎>叶>花,地下部分N、P浓度和积累量空间变化趋势一致,即0~15 cm>15~30 cm>30~60 cm;地上N平均浓度、N、P积累量在各个季节始终高于地下部分,但地上与地下P平均浓度的高低呈波动变化,N积累总量在秋季达到最大值(42.9 g·m-2),P积累总量在夏季达到最大值(7.3 g·m-2);P浓度和积累总量极显著地低于N(P<0.01)。从N/P比值看,N为限制短叶茳芏初级生产力的一个重要营养因子。
    天山北麓拟南芥表型特征的自然选择
    王丹;刘彤;蒋成国;魏鹏;邓新纳
    2009, 28(05):  804-810 . 
    摘要 ( 1575 )   PDF (701KB) ( 746 )  
    本文研究了天山北麓干旱、湿润2种不同水分条件下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光合生理、形态及发育特征的自然适应特点。结果表明:分枝数、株高、相对适合度(角果质量)、莲座叶面积等特征在不同水分下差异极显著;根质量与相对适合度、莲座叶面积、水分利用效率和光合速率之间表现了正相关,胞间二氧化碳浓度与光合速率、水分利用效率之间表现了负相关;选择梯度分析得出,干湿水分条件下分枝数、株高、莲座叶面积均表现定向选择;主成分分析发现,光合生理特征整合在处理间有一定的规律性,表现出拟南芥物种特征整体协调一致性较强,对环境响应具有较大的趋同性;通径分析发现,水分利用效率、枝质量、株高、角果数对相对适合度直接产生较大影响,因而在通径模型中设置为直接路径特征,将莲座叶面积通过分枝数、花期、角果数,花期通过角果数到达相对适合度的过程设置为间接路径,这些特征通过间接路径对相对适合度间接产生较大影响。
    药用植物华中五味子的种群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
    闫伯前;王艇;胡理乐
    2009, 28(05):  811-819 . 
    摘要 ( 1962 )   PDF (474KB) ( 1525 )  
    华中五味子(Schisandra sphenanthera)是著名的药用植物,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和巨大的开发潜力。为了有效评估、利用和保护华中五味子资源,应用自主开发的9对SSR引物研究了华中五味子自然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与遗传结构。结果表明:在10个采样种群中,共检测到58个等位基因,平均预期杂合度HE为0.528,平均观察杂合度HO为0.519,较大的连续种群保持了较高的遗传多样性,而小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则相对较低;华中五味子总体表现为显著的杂合子缺失,内繁育系数FIS为0.042;种群间总的遗传分化系数FST为0.108,两两种群间分化显著;贝叶斯聚类结果把10个采样种群按遗传组成分为江南组和江北组2组,长江所形成的特殊地理屏障对华中五味子江南和江北地区间较高的遗传分化造成了影响。
    民勤荒漠区植物物候型特征及其与气温的关系
    常兆丰;韩福贵;仲生年
    2009, 28(05):  820-826 . 
    摘要 ( 1794 )   PDF (928KB) ( 909 )  
    对民勤荒漠区34年的物候观测资料进行了物候型分析。结果表明:植物的萌动期有2种物候型,展叶期和开花期各有4种物候型,果熟期有2种物候型,1974年以来,当地年平均气温和2、3、6月月平均气温有较显著的增温趋势,与此同时,植物的春季物候期亦有明显的提前趋势,低温-短日照-早萌动物候型的芽膨大期34年提前了9.7 d;从萌动期→展叶期→开花期→果熟期,物候期的提前幅度逐渐减小;物候期提前主要与当月气温升高有关;萌动期2种物候型和展叶期4种物候型是植物对春季气温和秋末冬初气温适应性的分异,开花期4种物候型和果熟期2种物候型是植物花期多样性和果熟期多样性对当地干旱环境适应性的反应。
    荒漠盐生植物根际系统盐分分布特征
    弋良朋;马健;李彦
    2009, 28(05):  827-832 . 
    摘要 ( 4727 )   PDF (813KB) ( 819 )  
    利用盐土和棉田土,采用水平根垫法对4种不同类型的荒漠盐生植物进行栽培实验,应用冰冻薄层切片法对距根表不同距离的土壤进行分层取样,并测定不同层次土壤中pH、总盐、Cl-、SO42-、Na+、K+、Ca2+和Mg2+的含量。结果表明: 在盐土中,距根表不同距离的土壤中,pH值呈有规律的梯度分布,即根际微区pH值较土体下降,且距根表越近,pH值越低;而在棉田土中却没有显著变化;总盐在根际出现较大的亏缺区,最大亏缺率位于距根表0~4 mm处;在盐土中,除芦苇外,其余3种盐生植物的根际土中Cl-、SO42-、Na+、K+、和Mg2+的含量在根际有明显的富集;在棉田土中,除K+外,这些离子在根际也有富集,但富集程度比盐土低,K+表现亏缺,而Ca2+却是富集的;4种植物尤其是稀盐盐生植物和泌盐盐生植物,地上部分的主要盐离子(如Cl-、Na+、Ca2+和K+)含量比地下部分高,在根际富集程度最高的Cl-和Na+,在植株的地上部分也增加的最多。
    当归根际土对其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
    朱慧;马瑞君;吴双桃;林金哲;廖宜英
    2009, 28(05):  833-838 . 
    摘要 ( 1919 )   PDF (241KB) ( 711 )  
    室内条件下测定了当归根际土水浸液对当归种子萌发、幼苗生长的影响,采用化感作用效应指数(RI)和综合化感效应指数(M)及差异性检验评价了当归根际土的化感效应。结果表明:与蒸馏水和对照土实验组相比,根际土、非根际土水浸液对种子萌发、幼苗生长及4种酶活性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随着质量浓度的升高,根际土水浸液对当归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综合化感效应在各浓度(0.125~1.000 g·ml-1)之间差异显著(P<0.05),而在相同质量浓度条件下,根际土水浸液的综合化感效应较非根际土和对照土明显;当质量浓度均为0.500 g·ml-1时,根际土、非根际土水浸液对4种酶活性均有明显抑制作用,且二者之间的差异达到显著水平(P<0.05);3种土壤水浸液供体对当归种子萌发、幼苗生长的抑制强度均表现为根际土>非根际土>对照土,因此推测自毒作用是当归连作障碍的原因之一。
    CO2浓度倍增对城市油松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阮亚男;何兴元;陈玮;陈振举;孙雨
    2009, 28(05):  839-844 . 
    摘要 ( 1885 )   PDF (509KB) ( 754 )  
    利用OTC(开顶箱)法模拟未来CO2浓度,于CO2倍增浓度(700 μmol·mol-1)和正常空气CO2浓度(≈350 μmol·mol-1)条件下,测定了沈阳市区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针叶超氧自由基(O·2)产生速率、过氧化氢(H2O2)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与抗坏血酸-谷胱甘肽循环(ASA-GSH cycle)主要酶活性动态变化,探讨高浓度CO2对油松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短期(60 d)内CO2浓度倍增使油松超氧自由基(O2·)产生速率与过氧化氢(H2O2)含量减少,而SOD、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MDAR)、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DHAR)、谷胱甘肽还原酶(GR)活性升高;植株抗氧化能力增强,对活性氧清除能力提高;但长期(70 d以上)CO2浓度倍增处理则可能使试验结果发生逆转。
    紫茎泽兰不同入侵程度的土壤及其提取物对旱稻生长的影响
    严琦;刘万学;李会娜;万方浩
    2009, 28(05):  879-883 . 
    摘要 ( 1921 )   PDF (203KB) ( 837 )  
    在室内人工气候箱条件下,研究了紫茎泽兰不同入侵程度下的土壤及其提取物对旱稻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紫茎泽兰入侵地土壤及土壤提取物对旱稻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存在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且随着紫茎泽兰入侵程度越重,土壤的抑制作用越明显;抑制作用强度大小依次为重度入侵地土>中度入侵地土>轻度入侵地土>当地植物土,紫茎泽兰入侵地的土壤提取物也呈现类似的规律。推测紫茎泽兰产生的化感物质随着入侵程度加深,而在土壤中逐步积累,对本地植物生长产生了不利作用。
    不同光环境对红松幼苗光合生理特征的影响
    孙一荣;朱教君;于立忠;闫巧玲;王凯
    2009, 28(05):  850-857 . 
    摘要 ( 1992 )   PDF (884KB) ( 919 )  
    应用Li-6400P便携式光合测定系统于生长季(8月)测定了4种模拟光环境(100%、60%、30%和15%自然光强,分别记为FI、II、LI和WI)和3个实际光环境(林窗、林下和林缘,分别记为G、U和E)下3个苗龄红松(Pinus koraiensis)针叶气体交换参数和净光合速率(Pn)的日变化,以及单位叶面积叶绿素(Chl)含量和比叶质量(LMA)的变化。结果表明:3年和5年生红松在II和LI处理间的Pn基本一致,且均高于FI的Pn;7年生红松在FI处理下的Pn高于其他处理的Pn,各处理的Pn峰值均出现在13:00。3年和5年生红松在LI处理下的最大光合速率(Amax)和暗呼吸速率(Rd)均高于全光FI处理。随光强降低,LMA呈下降趋势,说明红松通过改变LMA的方式适应光环境的变化。3年和5年生红松II处理与G处理间的光合生理指标差异不显著(P>0.05),LI和WI处理与E处理间同样如此,说明光环境模拟很好地反映了实际的光环境。通过对红松针叶生理生态指标的可塑性分析,得出3种不同苗龄红松可塑性的大小顺序为3年>5年>7年。表明随树龄增大,红松的需光性增加;3年和5年生红松在全光30%~60%条件下生长较好,7年生红松则是在全光下生长最好。
    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林冠层温度与大气温度特征
    杨振;张一平;于贵瑞;赵双菊;宋清海;高举明
    2009, 28(05):  845-849 . 
    摘要 ( 1961 )   PDF (402KB) ( 813 )  
    根据2005年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群落冠层植物表面温度以及林冠上、林冠下的气温资料,对热带季节雨林冠层温度和冠层气温及其之间的温度差异在不同季节的变化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热带季节雨林冠层温度除雾凉季夜间稍低于同层大气温度外,其他时间林冠温度皆高于同层大气温度,在雾凉季和干热季,热带季节雨林林冠上气温在大多数时刻高于林冠下气温;在中午前后林冠上气温低于林冠下气温。在平均温度较高的雨季,林冠上气温一直高于林冠下大气的温度;林冠上、林冠下气温之间的差异,显示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林冠的生态效应对森林小气候的反馈作用;在雾凉季夜晚,热带季节雨林林冠温度与冠层气温与其他时间不同,雾凉季夜间低温是热带季节雨林能否存在的关键性限制因子。
    烟台海防林黑松种群胸径与种实性状关系
    王光美;韩广轩;毛培利;刘苏静;张志东;李秋艳;薛钦昭
    2009, 28(05):  858-863 . 
    摘要 ( 1828 )   PDF (219KB) ( 717 )  
    为明确黑松海防林种群种子生产动态,以胸径作为年龄和个体大小的度量,对烟台黑松海防林种群胸径与种实性状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根据结实黑松的胸径大小及分布比例,将黑松海防林种群分为5个径级(3.5~6.5、6.5~9.5、9.5~12.5、12.5~15.5、15.5~19 cm), 并分别以5、8、11、14和17 cm作为代表值,对各径级黑松种实性状进行多重比较及回归分析。结果表明:胸径大小对黑松种子生产有显著影响,随胸径增大,其生育力逐渐升高,达到17 cm径级时开始略有下降;种子大小和百粒质量随胸径增大有下降趋势,种翅大小则有所上升,这是黑松种子生产中的一种权衡,种子减小的同时传播能力增强;各径级黑松均以可育种鳞数为预测球果产生种子数量和质量的最有效指标,但可育种鳞数并不能由球果的其他性状(如球果长、宽、干质量以及总鳞片数等)进行很好的预测,说明黑松种子生产为多因素控制过程。
    柳树叶浸提液对蛋白核小球藻的化感作用
    李庆华;郭沛涌;田美燕;江中央
    2009, 28(05):  884-888 . 
    摘要 ( 1899 )   PDF (267KB) ( 843 )  
    通过对蛋白核小球藻进行细胞密度的测定,分析了不同浓度的柳树(Salix babylonica)叶浸提液对蛋白核小球藻(Chlorella pyrenoidosa)生长和细胞形态的影响。结果表明:柳树叶浸提液对蛋白核小球藻具有化感作用,不同浓度的浸提液化感作用强度不同;作用96 h的半效应浓度(EC50,96 h值)为11.82 g·L-1,较低浓度(10和20 g·L-1)浸提液对蛋白核小球藻表现出先抑制后促进的作用特性,而较高浓度(30 g·L-1)浸提液则始终表现出抑制效果;10、20和30 g·L-1浸提液对蛋白核小球藻的最大抑制率分别为37.5%、39.3%和56.5%;柳树叶浸提液作用下,部分蛋白核小球藻细胞平均颗粒体积增大,颜色变透明,膨胀后溶解;低浓度浸提液处理组少数细胞聚集在一起,高浓度浸提液处理组细胞大量聚集,形成多细胞群体,多数沉于瓶底,沉降性能增强。
    下辽河平原不同磷肥用量对作物产量及潜在养分的影响
    宇万太;朱先进;周桦;马强;姜子绍
    2009, 28(05):  864-871 . 
    摘要 ( 4270 )   PDF (407KB) ( 645 )  
    通过6年的定位试验,对下辽河平原不同磷肥用量条件下,土壤养分库的建立及磷肥的肥料效应、土壤磷的自然释放速率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磷肥可以提高作物的产量,且对大豆的增产幅度大于玉米,但磷肥年用量超过25 kg·hm-2时,增产效果不明显;磷肥也可以提高作物的养分移出量,但养分移出量增加的比例大于作物产量增加的比例;磷肥利用率随着磷肥用量的增加而减小,当磷肥年用量为25 kg·hm-2时,磷肥利用率约为30%,但残留磷肥转化为有效磷的比例随着磷肥用量的增加而增大;磷肥施入土壤后,残留磷肥转化为迟效磷的比例高达80%,且残留磷肥转化为迟效磷的量随着磷肥用量的增加而增加,这对于构建土壤磷库有重要意义。
    施磷对不同质地土壤Olsen-P和CaCl2-P动态变化的影响
    温林钦;赵牧秋;牛明芬;陈欣;鲁彩艳
    2009, 28(05):  872-878 . 
    摘要 ( 1545 )   PDF (495KB) ( 870 )  
    通过对河北栾城农业生态站潮土和吉林白城淡黑钙土2种质地不同的土壤施用不同剂量磷肥,在25 ℃恒温条件下好气培养,培养期的第1、3、10、30和60天采集土样,测定土壤Olsen-P和CaCl2-P含量的动态变化,研究了磷肥施入土壤引起农业磷面源污染的可能性。利用Heckrath分段回归模型,分别对培养60 d后2种土壤Olsen-P、CaCl2-P含量进行拟合,得到土壤环境敏感磷临界点对应的土壤Olsen-P含量,以此证明土壤固磷能力。结果表明:当施磷量超过400 kg·hm-2时,2种土壤Olsen-P和CaCl2-P含量均显著增加,并且2种土壤在相同条件下培养后,同一处理的各组分有效磷的变化规律并不相同,说明当施磷量超过400 kg·hm-2,2种土壤磷流失的可能性均增加,并且不同类型土壤,磷流失能力也不同;培养60 d后拟合得到的栾城和白城土壤环境敏感磷临界点对应的土壤Olsen-P含量分别为88.9和142.5 mg·kg-1,表明白城土壤固磷能力明显高于栾城土壤。
    山西典型生态区植被指数(NDVI)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武永利;李智才;王云峰;栾青;田国珍
    2009, 28(05):  925-932 . 
    摘要 ( 1852 )   PDF (773KB) ( 862 )  
    利用1982—2006年8 km的NSASA/GIMMS半月合成的月植被指数(NDVI)和同期气候数据,根据山西地形地貌结合土地利用及植被调查资料,将山西划分为9个区域,分析了这9个典型生态区的NDVI年际、年代际以及月季的变化规律,同时分析了NDVI对降水、气温以及干旱指数PDSI等气候要素的响应特征。结果表明:近25年来山西植被指数呈起伏上升趋势,并存在明显的年际变化;NDVI在空间变化上表现为南部好于北部、东部好于西部,不同生态区中林区>农业区>农牧区;林区春季植被指数显著上升,除晋南农业区月变化为双峰型外,其他生态区均表现为单峰型;林区NDVI与气温存在一致相关,PDSI与NDVI的相关好于降水、气温单一因子;植被指数对气候年际变化响应有明显的滞后性,降水的年际变化对植被指数影响最大,尤其是降水的累积效应。
    白洋淀土壤中多环芳烃的分布特征及来源
    赵健;周怀东;陆瑾;王雨春;胡春宏;袁浩
    2009, 28(05):  901-906 . 
    摘要 ( 1983 )   PDF (384KB) ( 619 )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检测了白洋淀表层(0~20 cm)和亚表层(20~30或农田30~40 cm)土壤中16种多环芳烃的含量。结果表明:表层土壤中多环芳烃总量的变化范围为146.0~645.9 ng·g-1,平均含量为417.4 ng·g-1;亚表层土壤中多环芳烃总量的变化范围为43.0~394.5 ng·g-1,平均含量为152.4 ng·g-1。表层土壤中多环芳烃含量与有机碳含量相关性不显著,亚表层土壤中多环芳烃含量与有机碳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0.01),这可能表明了土壤埋藏改造过程中PAHs与土壤有机相结合程度不断加强,以及土壤中不同环数多环芳烃的环境行为差异,总体上看,与高环(≥4环)多环芳烃相比,萘、菲等低环(2~3环)多环芳烃更容易向下层迁移。PAHs的源解析分析表明,白洋淀表层土壤的多环芳烃表现出显著的以生物质和煤燃烧为主的源特征,这与淀区的人为活动,如秸秆燃烧等相关。
    链状亚历山大藻共附生细菌多样性
    刘兵;李宇; 叶倩;李太武;苏秀榕;李登峰;陈燕;史西志
    2009, 28(05):  889-894 . 
    摘要 ( 1824 )   PDF (671KB) ( 867 )  
    采用非分离培养分析方法,直接提取链状亚历山大藻(Alexandrium catenella)共附生细菌总DNA,以之为模板进行PCR扩增获得细菌16S rDNA基因片段,并构建16S rDNA克隆文库。通过16S rDNA限制性酶切片段长度多态性(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RFLP)和测序方法对链状亚历山大藻共附生细菌的多样性进行了研究。84个16S rDNA克隆片段经限制性内切酶HaeⅢ酶切分析,得到30种不同的酶切指纹类型。挑选50个克隆子进行测序获得其16S rDNA部分序列,并对16S rDNA序列进行聚类分析构建了系统进化树。结果表明,链状亚历山大藻共附生的细菌多样性较强,优势细菌类群为变形菌α亚群(α-Proteobacteria)和拟杆菌(Bacteroidetes),其中玫瑰杆菌(Roseobacter sp.)在α-Proteobacteria中占绝对优势。
    锦州湾及附近河口沉积物中砷含量、分布及形态
    王淑莹;贾永锋;王少锋;王新;王赫;朱慧杰;赵志西;刘柄柱
    2009, 28(05):  895-900 . 
    摘要 ( 2008 )   PDF (642KB) ( 857 )  
    对葫芦岛3条河流和锦州湾水体、沉积物中As的含量、分布和形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葫芦岛的连山河和五里河未受到明显的As污染,沉积物总As含量低于10 mg·kg-1,河水As含量低于10 μg·L-1,茨山河下游紧邻葫芦岛锌厂,受到了一定程度的As污染,沉积物As含量达75.2 mg·kg-1;五里河口区As污染非常严重,锌厂在该区排污口处沉积物As含量高达3176.1 mg·kg-1,超过国家沉积物As标准158倍;受锌厂排污的影响,锦州湾As污染也很严重,沉积物中As最高含量达到569.5 mg·kg-1,沉积物和孔隙水含量在剖面上具有相似的变化趋势,表明孔隙水As含量主要受沉积物As含量影响;锦州湾沉积物中As主要以可交换态存在,残渣态次之,盐酸提取态最少,表明锦州湾沉积物中As的活性很强,有大量的可交换态As随时会进入上覆水体,是重要的As释放源,而铁对As行为的影响占次要地位;沉积物中大量As的释放可能会对葫芦岛和锦州湾地区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威胁。
    五节芒定居对尾矿砂重金属形态与微生物的影响
    杨静丹;陈友静;张崇邦;王江
    2009, 28(05):  907-914 . 
    摘要 ( 1812 )   PDF (891KB) ( 724 )  
    在浙江三门尾矿砂堆积地上按定居程度选择4个五节芒(Miscanthus floridulus)定居样地,同时以尾矿砂裸地为对照样地,分别研究了五节芒定居对尾矿砂重金属(铅、锌、铜和镉)形态转化、尾矿砂微生物参数以及二者之间关系的影响。结果表明:五节芒自然定居显著地提高了尾矿砂碳酸盐结合态和硫化物-有机物结合态重金属的含量(P<0.05),降低了尾矿砂阳离子交换态、铁-锰氧化物结合态和残渣态重金属含量(P<0.05);除了微生物呼吸熵显著下降(P<0.05)、生物量碳熵不规则变化以外,其他尾矿砂微生物参数均随着五节芒自然定居而显著提高(P<0.05);典范相关分析表明,尾矿砂微生物参数的总体变化与尾矿砂碳酸盐结合态和硫化物-有机物结合态重金属的含量呈显著正相关(R2=0.9874,0.9939),而与尾矿砂阳离子交换态、铁-锰氧化物结合态和残渣态重金属含量呈显著负相关(R2=0.9972,0.9964,0.9949)。
    大连气候变暖及其对农业的影响
    侯国成;王秀萍
    2009, 28(05):  933-937 . 
    摘要 ( 1522 )   PDF (258KB) ( 901 )  
    选取大连地区7个观测站1961—2007年历年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0 ℃积温、≥10 ℃积温、<0 ℃负积温和无霜冻等指标,统计分析了近47年其变化特征,研究了大连地区热量资源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 月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0 ℃积温、≥10 ℃积温1988—2007年比1961—1987年的平均值明显增高(多),尤以最低气温增幅最大,冬季升温幅度大于夏季,大连地区气候变暖主要来自最低气温升高的贡献;<0 ℃负积温绝对值明显减少;初霜推后,终霜提前,无霜期日数增多;20世纪80年代后期大连气候明显变暖,尤其是21世纪初异常偏暖事件频发,热量资源增加,对冬季大棚蔬菜等设施农业的生产有利,病虫等越冬存活率上升,农业投入增加,气候变暖对大连地区农业影响是利弊并存。
    海洋微生物复合制剂对桉树人工林土壤质量的影响
    胡治刚;胡江春;刘丽;汪思龙;苏振飞;王书锦
    2009, 28(05):  915-920 . 
    摘要 ( 1839 )   PDF (639KB) ( 793 )  
    土壤质量维持和改良是农林业生产面临的重要问题。利用海洋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3728、3512、海洋木霉(Trichoderma sp.)TF4和少量白三叶草(Trrifolium repens)制成海洋微生物复合制剂,对当年生桉树人工林进行了生物调控试验。结果表明:海洋微生物复合制剂对土壤微生物数量和群落结构具有调节作用;曲霉、木霉、毛霉等与纤维素分解相关的真菌数量增加,镰刀菌数量减少;细菌数量比对照增加1.0倍,其中枯草芽孢杆菌增加2.02倍,蜡样芽孢杆菌增加1.18倍;放线菌数量增加0.3倍;土壤有机质含量、铵态氮含量和速效磷含量增加,土壤中蔗糖酶、蛋白酶、脲酶的活性显著提高;施用180 d后测定桉树树高和胸径变化,树高净增加量比对照高12.6%,表明海洋微生物复合制剂作为生物调控剂对桉树生长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温度对桔小实蝇种群发育的影响
    罗智心;任荔荔;祁力言;周曙东;戴华国
    2009, 28(05):  921-924 . 
    摘要 ( 2168 )   PDF (170KB) ( 805 )  
    采用室内人工饲养,研究了温度对外来入侵无锡地区的桔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17℃~33℃桔小实蝇各虫态发育速率逐渐增加;通过直线回归模型与直接最优法,得出桔小实蝇从卵期到成虫期的发育起点温度为9.9 ℃,卵、幼虫和蛹发育所需温度分别为10.5 ℃、9.6 ℃和10.3 ℃;卵期发育到成虫期的有效积温为381.0 d·℃,卵期、幼虫期和蛹期分别为24.1、178.6和176.7 d·℃。此外,温度影响桔小实蝇各虫态的存活率;25 ℃下卵期的存活率最高,而17 ℃下蛹期的存活率最低。温度对桔小实蝇雌雄性比也有一定影响,以25 ℃下雌虫比率最高。
    沈阳市生态城市建设中的生态压力
    顾晓薇;王青;冯民;于宏民;张波;王忠鑫
    2009, 28(05):  943-949 . 
    摘要 ( 4647 )   PDF (3096KB) ( 800 )  
    应用生态足迹方法计算了沈阳市1991—2005年的生态压力,并对2006—2010年生态足迹做了预测。结果表明:沈阳市1991—2005年人均生态足迹需求为1.75 hm2,人均生态承载力为0.41 hm2,人均生态赤字为1.34 hm2,人均生态足迹的需求超出人均生态承载力3.24倍;在6大类生态生产性土地中,耕地足迹和能源足迹占沈阳市生态足迹总量的85%以上,二者的变化对生态足迹总需求有巨大影响。经预测,沈阳市生态足迹在2005年后将增长迅速,预计2010年达到人均5.11 hm2,是1991年的3.50倍、2000年的3.32倍、2005年的1.96倍。结合研究结果,就沈阳市建设生态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综述与专论
    食蚊鱼生态入侵的研究进展
    严云志;陈毅峰;陶捐
    2009, 28(05):  950-958 . 
    摘要 ( 1985 )   PDF (341KB) ( 1034 )  
    食蚊鱼原产于中、北美洲,由于被认为可用以控制蚊子,而于20世纪初被世界各地大量引种,现已成为全球性分布的外来入侵种之一。尽管食蚊鱼的控蚊效果尚存争议,但有一点却成不争事实,即该外来入侵种已经对世界各地的土著物种(无脊椎动物、鱼类和两栖类等)、生态系统以及水体环境都构成了巨大的影响。本文从食蚊鱼的生物学特性、入侵机制、控蚊效果和生态效应等4方面对目前有关该外来入侵种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为该物种的管理和控制提出了建议性策略和措施,以期为中国的外来入侵种研究及其管理和控制提供基础资料及参考依据。
    研究报告
    近50年辽宁省干旱综合指数的动态变化
    刘晓梅;李晶;吕志红;刘明;邢婉茹
    2009, 28(05):  938-942 . 
    摘要 ( 1647 )   PDF (886KB) ( 1126 )  
    选取辽宁省37个观测站的日降水量和日平均气温,利用干旱综合指数方法计算了1958—2007年的每日干旱综合指数值(CI)。依此指数对辽宁省干旱过程进行诊断,在此基础上分析辽宁省气候干旱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辽宁省各地都有干旱发生,西部是干旱多发区;各地区均是5、6月干旱发生频率最高,西部秋季干旱发生频率也很高;辽宁省年干旱日数、生长季干旱日数均存在增加趋势。
    综述与专论
    中国自然湿地底栖动物生态学研究进展
    胡知渊;鲍毅新;程宏毅;张龙龙;葛宝明
    2009, 28(05):  959-968 . 
    摘要 ( 4634 )   PDF (324KB) ( 2037 )  
    底栖动物是湿地生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群落结构能反映出底质条件、水质状况、水温等非生物因子以及植被、物种间的影响、捕食压力等生物因子的情况。本文概括了底栖动物的概念、生活型和功能群的划分,探讨了底栖动物群落生态学研究的特点及目前中国底栖动物的研究重点和主要研究成果,重点讨论了底栖动物群落分布的时空差异、底栖动物与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以及底栖动物的生物指示作用,并展望了底栖动物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
    研究简报
    城市不同绿地结构对空气负离子水平的影响
    穆丹;梁英辉
    2009, 28(05):  988-991 . 
    摘要 ( 1613 )   PDF (176KB) ( 918 )  
    选择佳木斯市具有代表性的绿地作为对象,对不同结构绿地的空气负离子水平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不同结构绿地的空气负离子水平差异极显著,以乔灌草复层结构绿地空气负离子水平最高,空气质量最佳;城市不同结构绿地空气负离子浓度大小、空气质量优劣的排序均为乔灌草结构>乔草结构>灌草结构>草坪。
    黄河上游玛曲段春季浮游生物群落结构特征
    张军燕;张建军;杨兴中;李科社;沈宏保;冯慧;李芳
    2009, 28(05):  983-987 . 
    摘要 ( 2085 )   PDF (219KB) ( 783 )  
    为了了解黄河上游玛曲段的水质状况,于2006年4—5月对黄河玛曲段干流浮游生物的群落组成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全段的浮游植物共有5门23种(属),浮游植物密度为3.2×104~54×104 cells·L-1,平均密度为19.7×104 cells·L-1,生物量为0.069~0.464 mg·L-1,平均生物量为0.228 mg·L-1,其中密度最高的为齐哈玛,生物量最高的为玛曲大桥;浮游动物共有2门10种(属),密度为670~1273 cells·L-1,平均为881.56 cells·L-1,生物量为0.044~0.089 mg·L-1,平均为0.064 mg·L-1;该河段浮游生物组成多以冷水性为主;浮游植物多样性指数介于2~3,表明黄河上游玛曲段水质呈轻度污染;浮游生物丰富度与均匀度值均较低,群落结构组成不稳定,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
    综述与专论
    区域生态风险评价研究进展
    殷贺;王仰麟;蔡佳亮;吕晓芳;刘小茜
    2009, 28(05):  969-975 . 
    摘要 ( 4559 )   PDF (248KB) ( 1104 )  
    生态风险评价是一种重要的生态环境管理手段。从区域尺度着手,分析生态系统所遭受的风险,对加强生态系统管理、区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在回顾国内外区域生态风险评价概念内涵、主要内容及其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当前研究区域、研究尺度、研究模型和研究的不确定性分析等关键性问题做了较为系统的探讨,并就其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森林干扰度评价
    于立忠;朱教君;张艳红;赵风军 ;邹永田
    2009, 28(05):  976-982 . 
    摘要 ( 2096 )   PDF (202KB) ( 1006 )  
    干扰普遍存在于森林生态系统,是森林群落演替的驱动力之一。干扰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程度,决定于干扰的频率、强度、空间范围等,过度频繁或不合理的干扰,可能导致森林生态系统的毁灭。森林对干扰的响应表现在多方面,其内在联系十分复杂,因此,很难用森林中某个现象或某几个现象反映森林生态系统对干扰的响应。为了准确、科学地评价现有森林生态系统对干扰的响应程度,本文提出应用森林干扰度(REFD)评价现有森林受干扰的程度。森林干扰度是由于干扰的存在造成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改变程度,仅反映干扰后现有森林与目标森林(地带性顶极植被或原有森林等)的距离程度(差距),不反映干扰的种类、强度、性质等因素;在对森林干扰度内涵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评价森林干扰度的原则及不同尺度条件下森林干扰度的评价指标。
    技术与方法
    沈阳城市公园游憩压力
    李小马;刘常富;吴微
    2009, 28(05):  992-998 . 
    摘要 ( 4436 )   PDF (390KB) ( 902 )  
    在GIS支持下,结合距离衰减模型和Voronoi图估算了沈阳城市公园的游憩压力。结果表明:沈阳城市公园总游憩压力城郊差异不明显,西北区游憩压力大于东南区,以中山公园、新华公园、劳动公园、市府广场和万柳塘公园最高;城市公园单位面积游憩压力城郊差异明显,以新华公园、市府广场、八一公园、沈海园和枫露公园最高。距离衰减模型和Voronoi图相结合能克服单一使用距离衰减模型或Voronoi图的弊端,是城市公园游憩干扰强度鉴别的有效方法;研究获得了沈阳城市公园的相对游憩压力大小资料,为其优化建设和管护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