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态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5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6-04-10
    研究报告
    西双版纳热带山地雨林生物量研究
    郑征;刘宏茂;冯志立
    2006, 25(04):  347-353 . 
    摘要 ( 2091 )  
    观测了西双版纳山地气候,建立了山地雨林生物量回归方程,调查了海拔1 100~1 820 m范围5块样地(面积0.16~0.25 hm2)的热带山地雨林生物量。结果表明,海拔1 105和1 610 m的年平均温度分别为20.1和16.6 ℃,年降雨量分别为1 659和2 011 mm,旱季(11~4月)降雨量分别为295 和283 mm,年平均相对湿度分别为81%和84%;5块样地生物量变化为256.4~368.6 t·hm-2,平均为312.6 t·hm-2,其中乔木占97.1%、木质藤本占1.2%、幼树和灌木占1.3%、草本和幼苗占0.4%;采用热带季节雨林生物量回归方程估计山地雨林生物量,会使得总生物量以及树干和树根生物量高估38.3%~61.5%,树枝生物量低估7.6%~30.8%。可见,西双版纳山地海拔增加导致雨季降雨量增加,山地雨林生物量较热带季节雨林降低32.6%,季节雨林生物量方程不适用于山地雨林。
    五台山蓝花棘豆群落优势种群的种间关系分析
    闫美芳;上官铁梁;张金屯;曹杨
    2006, 25(04):  354-358 . 
    摘要 ( 2437 )  
    应用2×2列联表的χ2检验和Spearman秩相关系数研究了五台山蓝花棘豆群落(Oxytropis coerulea community)的种间关系,分别测定了18种植物,共153个种对的种间关联(或相关)。结果表明,χ2检验仅有6个种对为显著或极显著正(或负)关联,而相关系数表明有10个种对呈显著正相关,8个种对呈显著负相关。整体来看,大多数种群之间关系松散。种群之间正关联或正相关主要是由于它们具有相近的生物学特性,对生境的需求相似;而种对间的负关联和负相关,则主要是由于它们具有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对生境具有不同的生态适应性或相互竞争所致。
    湘中红壤丘陵区景观格局变化研究
    李忠武;曾光明;朱华;方勇;阳小聪;黄雅贤
    2006, 25(04):  359-363 . 
    摘要 ( 2330 )  
    湘中红壤丘陵区是中国非常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在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RS)技术的支持下,以湘中红壤丘陵区的典型区域——长沙市为例,应用景观生态学原理对湘中红壤丘陵区景观格局多样性变化进行了研究。通过对长沙市1986年和2000年的遥感影像资料分析表明,湘中红壤丘陵区现状景观格局以林业景观为主,农田是景观类型中的重要组分;同时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湘中红壤丘陵区景观格局的多样性和破碎化程度逐年明显的增加,景观格局的稳定性逐渐增强。应用马尔柯夫模型对于湘中红壤丘陵区景观格局变化趋势进行了模拟,表明该模型可以应用于湘中红壤丘陵区景观格局的模拟预测中;对长沙市2005~2020年的模拟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城镇居民地景观面积将逐年增加。
    三江平原湿地典型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
    娄彦景;赵魁义;胡金明
    2006, 25(04):  364-368 . 
    摘要 ( 2467 )  
    以三江平原分布最广的毛果苔草(Carex lasiocarpa)群落和小叶章(Calamagrostis angustifolia)群落为研究对象, 研究2个群落的植物物种及其组成特征。结果表明,毛果苔草群落以毛果苔草为优势种,以漂筏苔草(C.pseudocuraica)为亚优势种,二者的重要值之和为56.4%;小叶章群落以小叶章为优势种,其重要值为50.8%。物种多样性分析表明,毛果苔草群落和小叶章群落的Simpson指数(D)、Shannon-Wiener指数(H)和Pielou 均匀度指数(J)均有较大波动,且H与J呈显著正相关,与D呈显著负相关,与S无显著相关关系;毛果苔草群落的H、D、J和S均高于小叶章群落,但差异不显著;2群落的相似性指数为46.5%,表明二者间存在一定的联系。
    田间增加UV-B辐射对玉米光合生理的影响
    罗南书;钟章成
    2006, 25(04):  369-373 . 
    摘要 ( 2328 )  
    自然条件下,分别增加0(CK组)、0.01(R1组)和0.015 J·m-2·s-1(R2组)3种强度的UVB辐射处理玉米(Zea mays L.),对重庆地区C4植物玉米整个生长期内光合作用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增强UV-B辐射导致玉米幼苗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包括叶绿素a、叶绿素b、总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Hill反应活力、气孔导度、光合速率下降,且随UVB辐射强度的增加,玉米幼苗光合作用所受抑制增强,而玉米成株所受影响不大。
    鼎突多刺蚁热适应及运动行为的热依赖性
    苏丽娜;李晓晨;靳川
    2006, 25(04):  374-378 . 
    摘要 ( 2100 )  
    将鼎突多刺蚁(Polyrhachis vicina)分别置于15、20、25和30 ℃的恒温恒湿培养箱内,对其热适应及运动行为的热依赖性进行了研究。驯化2周后,采用温度梯度仪测量其热适应参数,并选用停顿频率(PF)、疾跑速度(SS)和最大持续运动距离(MDCCL)来衡量其运动能力。结果表明,驯化温度对鼎突多刺蚁的热适应和运动行为有极显著影响 (P<0.01)。最适温度(PT)、临界低温(CLT)、临界高温(CHT)随驯化温度(AT)的升高而增大,最终适温为30.54 ℃,临界低温不低于3 ℃,临界高温不高于45 ℃;经过高温驯化的鼎突多刺蚁的运动能力显著大于经过低温驯化的个体运动能力,驯化温度与疾跑速度、最大持续运动距离呈显著的正相关,而与停顿频率呈极显著的负相关。
    不同植物群落下酸化尾矿养分状况及土壤酶活性
    任冠举;孙庆业;安树青;李远;李旭
    2006, 25(04):  379-382 . 
    摘要 ( 2026 )  
    调查不同植被群落下铜尾矿的养分状况及土壤酶活性的变化动态,通过常规方法测定了尾矿的pH和电导率,以及有机质,总氮,有效磷,速效钾的含量。用底物反应法测定了过氧化氢酶,芳基硫酯酶,脲酶,酸性磷酸化酶和脱氢酶的活性。结果表明,与酸化的裸露尾矿相比,定居其上的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和双穗雀稗(Paspalum distichum)均能显著增加尾矿基质pH值(从3.6上升到5.4),降低电导率,减缓尾矿酸化过程。芦苇和狗牙根能够显著提高尾矿基质中N、K和有机质含量(P<0.05),增加尾矿中的养分。3种植物群落下有效磷较裸露尾矿没有显著增加。植物的定居显著提高了尾矿中过氧化氢酶、芳基硫脂酶和脲酶的活性(P<0.05);但酸性磷酸化酶和脱氢酶活性没有显著提高。研究表明,植物对尾矿有明显的改良作用,而且芦苇和狗牙根优于双穗雀稗。在各种植被条件的尾矿中除酸性磷酸化酶以外的其它实验土壤酶活性均与尾矿中有机质和总氮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
    水培经济植物对污水中磷的吸收利用及去除效果
    徐晓锋;史龙新;许海;杨林章
    2006, 25(04):  383-388 . 
    摘要 ( 2215 )  
    对13种经济植物在污水水培条件下净化污水中磷的能力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黑麦草(Lolium multiflorum)、水芹(Oenanthe stolonifera)、莴苣(Lactuca sativa var.angustana)、酸模(Polygonum iapathifolium)、生菜(Lactuca sativa)、小葱(Allium ascalonicum)、五月慢青菜(Brassica chinensis)等品种具有较高的净化能力。在4个半月的水培中,TP的去除量分别达到10.27、10.35、6.5~6.89、6.91、5.72、5.46和6.19 g·m-2;TP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4.5%、95.2%、93.6%~99.3%、99.6%、99.5%、95%和89.2%。植物吸收作用是最主要的污水磷去除机制,沉淀在污水磷净化中的作用较小。污水中磷的去除与植物的生长期密切相关。黑麦草、水芹等7种植物适宜作为苏南地区冬季化粪池污水水培植物。
    北京市海淀区土壤节肢动物群落特征
    彭涛;欧阳志云;文 礼章;郑华
    2006, 25(04):  389-394 . 
    摘要 ( 2501 )  
    掌握城市土壤节肢动物的群落结构和物种组成对保护城市物种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用手拣法和干漏斗法对北京市土壤节肢动物进行调查,共得土壤节肢动物样本4 984个,隶属6纲16目,共36个类群,其中蜱螨目、蚁科和弹尾目是优势类群,分别占个体总数的32.60%,27.83%,26.91%。不同功能区土壤节肢动物群落特征不同,平均密度为公园>机关单位>校园>工业区>交通干线>住宅区,丰富度为公园>交通干线>校园>工业区>机关单位>住宅区。不同地表植被状况下,土壤节肢动物的平均密度、丰富度和多样性指数排序均为林地>草地>行道树>裸地。另外土壤节肢动物的个体数和类群数随着土层的加深而减少。北京市土壤节肢动物群落组成与同地带森林生态系统土壤节肢动物群落组成基本相同。
    光照、盐分和埋深对无芒隐子草和条叶车前种子萌发的影响
    鱼小军;王彦荣;龙瑞军
    2006, 25(04):  395-398 . 
    摘要 ( 1936 )  
    光照、盐分和埋深对无芒隐子草(Cleistogenes songorica)和条叶车前(Plantago lessingii)种子萌发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无芒隐子草和条叶车前种子为萌发需光性种子。随着盐(NaCl)浓度的增加,2种植物种子的发芽率呈直线下降趋势(P<0.01),但以条叶车前下降较为缓慢。当盐分浓度为0.4 mol·L-1时,2种植物种子皆不能萌发。低浓度的盐分促进胚根的生长,高浓度则表现为抑制作用;盐分对胚芽的生长则一直起抑制作用。2种植物种子发芽率随埋深的增加而减小,当埋深>2 cm时不能萌发。
    仙湖苏铁群落优势种群的生态位特征
    汪殿蓓;陈飞鹏;李碧方;暨淑仪
    2006, 25(04):  399-404 . 
    摘要 ( 2301 )  
    采用生态位宽度和生态位重叠探讨仙湖苏铁群落优势种群的生态位特征。结果表明,群落中生态位宽度大的优势种群,对其它种群的生态位重叠大,而生态位宽度小的种群对生态位宽度大的种群的生态位重叠不一定大;如果2个种群生态位宽度相近,则存在着较大的生态位重叠。优势种之间生态位重叠大,由于存在资源竞争,导致群落组成和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影响群落的演替发展。相同的物种对在不同层次其生态位重叠水平不一致,从林下层到立木层,物种对的生态位重叠程度降低。仙湖苏铁种群与立木层中生性树种的生态位重叠大,由于植株高度的差异,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着促进而非竞争关系,因此调整群落林分组成,使群落向着以中生性树种为优势种的方向发展,也许是促进仙湖苏铁种群恢复和发展的有利措施。
    周边区域景观破碎对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压力分析
    吴计生;刘惠清;刘小曼
    2006, 25(04):  405-409 . 
    摘要 ( 2199 )  
    以铜鼓岭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为研究对象,基于2004年的SPOT-5卫星遥感数据,应用ERDAS、ArcGIS等遥感和GIS软件提取出研究区的景观要素分类信息,并选用斑块密度(PD)、最大斑块指数(LPI)、面积加权平均形状指数(AWMSI)、面积加权平均斑块分维数(AWMPFD)、斑块面积变异系数(PSCOV)等景观指数和ArcGIS空间分析功能对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缓冲区)进行景观指数分析。结果表明,铜鼓岭地区景观破碎化趋于严重,在保护区外1 km的范围内,海防林破坏,红树林锐减,生态压力大;高位养虾池的大量建造是威胁保护区生态健康的主要因素。
    几种水稻抗旱节水技术的比较研究
    李旭毅;马均;王贺正;张荣萍;李艳
    2006, 25(04):  410-416 . 
    摘要 ( 1970 )  
    通过大田试验,研究了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强化栽培和裸地旱作处理下3个水稻品种生育后期水稻田间生态、生长发育、有关生理生化特性、产量形成、产量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差异。结果表明,水稻生育后期田间生态条件地膜覆盖较秸秆覆盖差,秸秆覆盖不仅有较好的保墒效应,且具有根系活力高、叶片衰老速度慢、后期剑叶可溶性糖含量高等方面的优势,但因前期生长的滞后,各品种最终产量较地膜覆盖低12.7%~17.1%;覆盖处理和强化栽培各品种产量均高于裸地旱作,强化栽培产量因品种不同与两种覆盖处理有所差别(其中冈优527产量较地膜覆盖低10.5%,较秸秆覆盖高8.4%,D优363产量较地膜覆盖和秸秆覆盖高0.5%和13.1%,汕优63则较两种覆盖处理分别低18.2%和2.0%);强化栽培与裸地旱作相比较,强化栽培各品种的灌溉水利用率较裸地旱作高12.9%~9.3%,产量较裸地旱作高24.7%~30.2%,说明强化栽培是实现水分高效利用的一种有效技术。
    元谋干热河谷生态恢复区昆虫多样性研究
    李昆;罗长维;陈友;孙永玉;和秋菊
    2006, 25(04):  417-422 . 
    摘要 ( 2537 )  
    以元谋退化生态系统初始生态恢复中人工构建植被为研究对象,在样地调查的基础上,对比分析了退化生态系统和恢复生态系统昆虫群落多样性组成与结构的恢复状况及其对人工群落类型的生态响应。结果表明,植物群落组成是影响昆虫群落多样性的关键因子。与天然植被相比,混交林促进了昆虫在退化地的扩散和定居,物种多样性明显增加。主成分分析排序将6种生境分为两大类:第Ⅰ类为赤桉纯林,代表物种单一、林下空旷、环境干燥为特点的植被;第Ⅱ类为扭黄茅草坡、车桑子灌丛及赤桉+银合欢、赤桉+相思、相思+银合欢3种混交林,代表物种相对复杂,生境偏向湿润的植被。不同生境的特有昆虫和优势昆虫种类和数量分析表明,在3种混交林中,相思+合欢恢复的效果较赤桉+相思与赤桉+合欢显著,是最好的先锋群落植物混交模式,能够较快改良生境,提高其物种多样性。但由于造林面积较小,植被恢复时间短,受人为干扰较大,昆虫多样性恢复的效果还不明显。
    干旱年份三江平原沼泽甲烷(CH4)排放及影响因子
    杨文燕;宋长春;栾兆擎;张金波
    2006, 25(04):  423-427 . 
    摘要 ( 1998 )  
    为了研究淡水沼泽CH4排放的影响因子及其机制,在中国东北部的三江平原样地观测了CH4排放通量以及部分影响因子。结果表明,在2003年4~10月生长季内,毛果苔草沼泽CH4通量平均值为3.30 mg·m-2·h-1(最小值为0.65 mg·m-2·h-1,最大值为13.47 mg·m-2·h-1),低于小叶章沼泽化草甸CH4通量平均值4.91 mg·m-2·h-1(最小值为-0.12 mg·m-2·h-1,最大值为16.25 mg·m-2·h-1)。在不同阶段,两种类型沼泽CH4通量有明显的变化,控制因子也不一样。4月份低温限制了CH4通量,两种类型沼泽差异很小。5~7月下旬,小叶章沼泽化草甸CH4通量显著高于毛果苔草沼泽CH4通量(P<0.01),这种差异是由融冻作用造成的。8月份,植株密度和剖面中活性有机碳的浓度成为主要的影响因子,毛果苔草沼泽CH4通量比小叶章沼泽化草甸高。
    专论与综述
    大坝的生态效应:概念、研究热点及展望
    姚维科;崔保山;刘杰;董世魁
    2006, 25(04):  428-434 . 
    摘要 ( 4525 )  
    大坝产生的生态效应涉及范围广、周期长,在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评述国内外对大坝生态效应概念和内涵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坝生态效应链和生态效应网的概念。依据大坝建设和运行的特点,结合流域生态系统的特征分别论述了大坝对水文、局地生态的调节效应以及屏障效应和岛屿化、截留效应、边缘效应、水温效应等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最后,提出了今后大坝生态效应的研究方向: 1)生态正效应、生态效应链和生态效应网;2)生态系统过程和状态生态效应;3)不同时空尺度下生态效应及其尺度推绎方法等3个方面的研究。
    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储量变化的影响
    郭广芬;张称意;徐影
    2006, 25(04):  435-442 . 
    摘要 ( 2370 )  
    通过研究气候变化对土壤有机碳储藏的影响,对预测未来气候变化下土壤有机碳动态变化与深入理解陆地生态系统变化和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归纳了土壤类型法、模型模拟法等途径对土壤有机碳储量估算的结果并分析它们各自的不确定性,综述了气候变化对土壤碳贮藏影响机理的研究与相应过程模拟的模型研究进展,并综合分析了当前研究中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土壤微生物生物量氮及其在氮素循环中作用
    仇少君;彭佩钦;刘强;荣湘民
    2006, 25(04):  443-448 . 
    摘要 ( 2700 )  
    简述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氮的含量及其影响因素,阐述了其在土壤氮素循环中的重要作用,着重讨论了其与可矿化氮、矿质氮、有机氮和固定态铵之间的关系,指出土壤微生物生物量氮与供氮因子间的关系在氮素循环研究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为调控土壤氮素的供应状况,减少氮素损失,提高氮肥利用率提供科学依据,并提出了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植物防卫的碳-养分平衡假说
    邓斌;曾德慧
    2006, 25(04):  449-455 . 
    摘要 ( 2364 )  
    碳-养分平衡假说(carbon-nutrient balance hypothesis,CNBH)认为,植物组织中次生代谢物浓度受环境碳资源有效性控制;植物体内次生代谢物按照化学计量的要求进行分配;资源分配给防卫物的必要条件是资源供应量满足植物生长需求后仍过剩。CNBH自提出以来,其适用范围不断受到限制,解释与预测研究结果的能力逐渐显现不足。期间,对CNBH进行过优化和修改,设置了多种限制条件,以期能使CNBH得到补救,继续成为指导植物-草食动物间相互作用和植物体内资源分配的相关理论。然而,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CNBH被证实缺乏逻辑性和内在一致性;CNBH不能满足假说本身的发展要求,缺乏明确可行的量化指标体系,也没有明确地标识出理论预测范围与可测试范围之间的界限。研究表明,CNBH的基本假设本身是错误的;随着人们对植物-草食动物间相互作用的认知能力加强,更深刻地认识到资源在植物体内的分配模式,意识到CNBH假说的严重缺陷。在现有的植物防卫理论中,生长-分化平衡假说(growth-differentiation balance hypothesis)较为成熟,不但具有CNBH的优点,而且更具有植物生理学和进化基础,可以成为CNBH的替代假说。
    苔藓植物对植物天然更新的影响
    蔺菲;郝占庆;叶吉
    2006, 25(04):  456-460 . 
    摘要 ( 2610 )  
    种子是天然更新的基础,幼苗和幼树的生长是天然更新过程中最敏感的阶段。苔藓植物作为许多生态系统的主要地被物,在维管植物天然更新过程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许多植被类型中,都有发育良好的苔藓群落,大量的研究证明它们的存在影响到维管植物的萌发、建成和生长,并且可能进一步影响到物种的共生,有一些种类甚至可能指示树种的更新。本文就苔藓植物对物种更新早期阶段的作用和影响进行了综述。包括苔藓植物的生理特性造成的微气候变化;苔藓群落对种子传播、萌发及幼苗建成的影响。并讨论了苔藓植物与更新物种的种间关系及其对幼苗生长的化感作用。
    不同介质中多环芳烃光降解及与生物耦合降解研究现状
    张利红;李培军;巩宗强;刘宛
    2006, 25(04):  461-466 . 
    摘要 ( 2207 )  
    多环芳烃(PAHs)是环境中广泛存在的一类有机污染物。它的降解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课题。光降解就是多环芳烃降解的一种重要形式。对在气相、液相和固相不同介质中的PAHs光降解研究进行了综合论述,重点对PAHs在液相介质的降解速率及影响因素、中间产物及降解机制和反应动力学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介绍了光生物耦合降解多环芳烃的研究进展。建立系统而有效的PAHs光降解研究技术与方法,是目前当务之急。进一步完善PAHs光降解研究的技术与方法,可更准确地研究PAHs光降解机制及影响因素。
    研究简报
    上海郊区冬季红隼行为时间分配
    熊李虎;陆健健
    2006, 25(04):  467-470 . 
    摘要 ( 2163 )  
    2003年11月~2004年2月采用随机个体、连续取样的方式,在上海郊区获取了越冬112只次红隼(Falco tinnunculus)123.33 h的行为数据,对红隼的时间行为分配模式进行了研究与分析。结果表明,冬季红隼白天活动时间大部分用于栖停(4445%),其次为捕食(18.83%)、停落(12.17%)、飞行(9.98%)、滑翔(8.11%)、悬停(3.46%)、梳羽(1.70%)、戏耍和交互(1.32%)。栖停在早中晚占有较高的比例,而捕食在上午和下午分别具有一个高峰时段。红隼在1 d中具有两个活动高峰分别在上午(8∶00~10∶00)和下午(13∶00~15∶00)。通过对行为发生时间的相关性分析,发现活动高峰主要是由捕食行为及相关的飞行、悬停等行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