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态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专刊征稿

    防护林可持续发展专题征稿

  • 防护林是以发挥防护作用为目的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抵御灾害等功能,在生态脆弱区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区域环境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因而,防护林建设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实施了对全球有较大影响的林业生态工程,我国实施了世界著名的生态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为三北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三北防护林工程启动40周年之际,“2018国际防护林学研讨会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40周年发展论坛”在沈阳召开,该届会议重点总结了中国三北防护林工程40年建设主要成就,并科学分析了三北防护林工程面临的形势与问题。时隔五年,适逢三北工程建设45周年之际,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北工程做出重要指示精神行动5周年的重要节点,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提议举办“2023国际防护林学研讨会”,联合世界范围内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企事业单位、实验林场等专家学者、教师、管理决策者、林业科技人员和学生共同交流防护林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生态学杂志》一直关注我国防护林的研究进展,2009年9期出版“三北防护林生态工程研究专栏”,2019年11期出版“防护林经营专栏”;2009年9期姜凤岐等老师的“三北防护林呼唤生态文明”,2019年5期朱教君等老师的“关于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展望——基于40年建设综合评估结果”等文章均受到广泛关注。借此会议之机,《生态学杂志》拟推出“2023年防护林可持续发展专题”,特邀各位专家、老师、同学踊跃投稿,多多关注和支持!


    依据会议主题设置,本专题主要是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向:

    (1)防护林科学构建和可持续管理

    (2)防护林质量与生态服务功能综合评估

    (3)防护林衰退死亡机制和功能稳定性提升技术

    (4)气候变化背景下生态脆弱区林业可持续发展

    (5)典型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利用

    (6)防护林学发展方向探讨


    投稿方式:

    网上在线自由投稿,网址www.cje.net.cn,如果没有账号请先注册,投稿题目“2023防护林+文题”,投稿栏目“2023防护林专题”。

    专栏截止日期:

    2024年1月31日

    编辑部联系方式:


    电话:024-83970394


    《生态学杂志》编辑部

    20238

  • 发布日期: 2023-12-26  浏览: 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