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态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4-10
    目录
    目录
    2014, 33(4):  0. 
    摘要 ( 793 )   PDF (486KB) ( 183 )  
    研究报告
    增温和氮素添加对内蒙古荒漠草原植物生殖物候的影响
    李元恒1,韩国栋1**,王珍1,赵萌莉1,王正文2,赵鸿彬3
    2014, 33(4):  849-856. 
    摘要 ( 2001 )   PDF (630KB) ( 425 )  
    植物物候是响应气候变化的敏感生物指示性状,在气候变暖并伴随着大气氮沉降增加的背景下,物候变化是气候变迁导致群落结构和生态系统功能变化的重要机制。本研究在以短花针茅(Stipa breviflora)为建群种的内蒙古荒漠草原设置了增温、氮素添加及其交互作用的实验平台,对短花针茅、木地肤(Kochia prostrata)、银灰旋花(Convolvulus ammannii)和细叶韭(Allium tenuissimum)4种多年生优势植物的开花、结实等物候期和生殖生长持续时间进行连续3个生长季(2008—2010年)的观察,植物物候观测采用定株标记,并对各植株上所有物候状态进行打分并以其非加权平均值作为植株整体物候分值,全年观测结束后将植株的物候分值随时间的变化利用Richards方程进行拟合,最终根据回归方程计算植物各物候期。结果表明:1)在3个生长季中,增温使4个植物种的平均开花、结实时间分别显著地提前了2.28和1.88 d·a-1;2)氮素添加对这些植物种的开花和结实时间都没有显著性影响;3)同时进行增温和氮素添加处理使植物的平均开花、结实时间分别提前1.75和1.53 d·a-1,但2种处理之间没有交互作用;4)增温使这些植物的平均生殖生长持续时间显著延长0.84 d·a-1,使短花针茅和木地肤生殖生长持续时间分别延长了1.20和3.25 d·a-1。氮素添加使细叶葱的平均生殖持续时间显著缩短了1.52 d·a-1。这些结果揭示了气温升高和氮沉降影响下荒漠草原优势植物生殖物候的变化,将为分析不同种植物对各类资源需求规律的变化提供直接的实验证据,对于进一步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种间竞争格局和群落结构的演变趋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模拟氮沉降下去除凋落物对太岳山油松林土壤呼吸的影响
    李化山1,汪金松2,赵秀海1**,康峰峰1,张春雨1,刘星1,王娜1,赵博1
    2014, 33(4):  857-866. 
    摘要 ( 1738 )   PDF (705KB) ( 330 )  
    凋落物是土壤呼吸的重要碳源,氮沉降将改变其输入数量和质量,进而影响土壤呼吸。为揭示氮沉降和去除凋落物对土壤呼吸的影响,以太岳山油松林为研究对象,对林地分别作2种凋落物处理:去除凋落物(LR)、对照(CK1),设计4个施氮水平:不施氮(CK2,0 kg N·hm-2·a-1),低氮(LN,50 kg N·hm-2·a-1),中氮(MN,100 kg N·hm-2·a-1)和高氮(HN,150 kg N·hm-2·a-1),于2010—2012年生长季测定土壤呼吸速率的动态变化,并分析土壤呼吸速率与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土壤微生物生物量C、N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着观测年限的推移,模拟氮沉降对对照处理的土壤呼吸速率、去凋处理的土壤呼吸速率、凋落物层呼吸速率的促进作用逐渐减弱。去除凋落物使土壤呼吸速率降低了29.0%,施氮减小了去除凋落物后土壤呼吸速率的变化幅度。土壤呼吸速率与土壤温度均呈显著指数相关(P<0.05),土壤温度解释了土壤呼吸速率变异的37.3%~62.2%,去除凋落物降低了模型决定系数R2;以土壤温度和土壤水分构建的复合关系方程拟合效果均好于单因子模型,土壤温度和水分共同解释了土壤呼吸季节变化的67.6%~85.6%,并且施氮降低了去凋处理的复合模型决定系数R2,而对对照处理没有显著影响。施氮提高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C、N,并且土壤微生物生物量C、N与土壤呼吸速率呈显著正相关(P<0.05)。说明氮沉降、凋落物是影响油松林土壤CO2通量的两个重要因子。
    科尔沁沙地不同生境土壤水分扩散率
    姚淑霞1,2,赵传成1,2**,张铜会2,赵传燕3,高天鹏1
    2014, 33(4):  867-873. 
    摘要 ( 1529 )   PDF (708KB) ( 180 )  
    利用水平土柱吸渗法对科尔沁沙地的沙质草地、固定沙丘和流动沙丘等3种生境0~100 cm土层土壤水分扩散率(D(θ))与土壤水分(θ)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测定,研究了不同生境D(θ)及Boltzmann参数(λ)与θ的定量关系,并分析了D(θ)随生境及土壤剖面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1)3种生境0~100 cm土层的土壤湿润峰迁移速率差异显著(P<0.05),且以沙质草地的最小,其次为固定沙丘,而流动沙丘的最大,平均值分别为0.38、0.97和1.60 cm·min-1;3种生境土壤湿润峰迁移速率随入渗距离均呈对数形式递减;(2)沙质草地、固定沙丘和流动沙丘0~100 cm土层的Boltzmann参数λ平均值分别为4.22、6.58和8.59 cm·min-1/2,且λθ的增加而减小;(3)沙质草地、固定沙丘和流动沙丘的D(θ)依次增大,0~100 cm的平均值分别为1.21、4.51和12.75 cm2·min-1;3种生境D(θ)随θ的变化规律都可以用经验公式D(θ)=ae拟合;D(θ)随土壤剖面的变化规律因生境不0同而有较大差异,说明科尔沁沙地不同生境及同一生境不同土层的土壤水分扩散率差异较大,且具有较高的空间异质性;(4)土壤有机质含量和粘粉粒含量对D(θ)的影响较大,且D(θ)随这2个因素的增加而减小。此外,生境类型及植物根系对D(θ)也有较大影响。
     
    三种阔叶林凋落物对下层土壤养分的影响
    陈国平1,程珊珊1,丛明旸1,刘静1,高鑫2,王晖2,石福臣1**
    2014, 33(4):  874-879. 
    摘要 ( 1481 )   PDF (491KB) ( 438 )  
    对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种典型阔叶林,即栓皮栎(Quercus variabilis)林、核桃楸(Juglans mandshurica)林、槲栎(Quercus aliena)林凋落物的未分解层、半分解层及下层土壤的养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在凋落物的未分解层,C含量槲栎林最高为486.1 g·kg-1,栓皮栎林最低为447.5 g·kg-1。N、P含量核桃楸林均最高,分别为17.9和1.2 g·kg-1,槲栎林最低为13.2和0.8 g·kg-1;半分解层,C、P含量三者差异不显著,N含量以槲栎林最高为17.1 g·kg-1,栓皮栎林最低为10.5 g·kg-1。土壤C、N、P含量差异显著(P<0.05),均表现出槲栎林最高,栓皮栎林最低。表明槲栎林自肥能力较强,土壤养分状况良好。(2)C/N、C/P值,在凋落物未分解层中,核桃楸林均小于栓皮栎林和槲栎林,而在半分解层中,3种林分无明显差异;从未分解层到半分解层,栓皮栎林的C/N、C/P值分别下降了17%和11%,槲栎林分别下降了19%和35%,而核桃楸林无明显变化。(3)矿质营养元素含量在凋落物未分解层中按照核桃楸林、栓皮栎林、槲栎林的顺序递减,矿质营养元素含量越大其pH值越接近中性;各林分凋落物矿质营养元素积累总量顺序为:栓皮栎林>槲栎林>核桃楸林。
    强化还原处理对海南西瓜连作障碍土壤性质的影响
    柯用春1,王爽1,任红1,张金波2,蔡祖聪2**
    2014, 33(4):  880-884. 
    摘要 ( 1397 )   PDF (608KB) ( 233 )  
    以海南省三亚市西瓜生长发生障碍的土壤为研究对象,设置对照、淹水、淹水+覆膜、淹水+覆膜+7500 kg·hm-2紫花苜蓿(称为强化还原处理)4个处理,处理时间20 d,研究了强化还原处理对海南西瓜连作障碍土壤物理、化学、生物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强化还原处理能够明显降低土壤中大土块(直径大于5 mm)的比例,有效改良土壤板结问题;强化还原处理过程中土壤氧化还原电位(Eh)和硝态氮含量快速下降,pH显著提高,铵态氮含量快速上升;土壤中真菌和尖孢镰刀菌数量显著降低;土壤淹水同时添加有机物料的强化还原处理方法可能是改良连作障碍土壤的一种高效、环保的方法。
     
    内蒙古典型草原不同群落净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动态变化
    穆少杰1,周可新1**,陈奕兆2,杨齐3,李建龙2
    2014, 33(4):  885-895. 
    摘要 ( 1385 )   PDF (982KB) ( 475 )  
    净生态系统生产力(net ecosystem productivity, NEP)是反映生态系统碳源汇功能的重要指标。本研究选取内蒙古锡林河流域的贝加尔针茅群落、大针茅群落、克氏针茅群落和羊草群落为对象,利用BIOME-BGC模型模拟了4个草地群落年际间和年内逐日NEP动态变化,分析了4个草地群落对降水量的响应特征和可能机制,并且探讨气候变化背景下4个草地群落水分胁迫系数、降水利用率和碳转化效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1954—2012年贝加尔针茅群落、大针茅群落、克氏针茅群落和羊草群落的多年平均NEP分别为11.41、-7.82、-5.03和9.30 g C·m-2·a-1。总体来看,4种草地群落多年平均日NEP的年内季节动态均呈先释放、后固碳、再释放的变化特征。4种草地群落多年平均水分胁迫系数由高到低分别为:贝加尔针茅>羊草>大针茅>克氏针茅;多年平均降水利用效率由高到低分别为:贝加尔针茅>克氏针茅>大针茅>羊草;多年平均碳素转化效率由高到低分别为:贝加尔针茅>克氏针茅>大针茅>羊草。4种草地群落NEP与年降水量均存在显著的相关性,NEP为0时,4种草地群落年降水量平均值为295.76 mm,说明在年降水量大于该值时NEP多为正值,而小于该值时NEP多为负值。
    不同围封年限对退化大针茅草原生产力和土壤碳、氮贮量的影响
    李强,杨劼**,宋炳煜,马文红,赵利清,张立欣,侯虹
    2014, 33(4):  896-901. 
    摘要 ( 1193 )   PDF (567KB) ( 380 )  
    探讨了不同围封年限(6、8、30年)对大针茅草原生产力和土壤碳氮贮量的变化,以期构建围封年限与草地利用的关系,为草地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本实验通过实地样方调查及实验室分析,对不同围封年限大针茅草原群落的植被、土壤特征进行测定,分析了不同围封年限草原的生物量、土壤有机碳、氮贮量的恢复情况。结果表明:与持续自由放牧样地相比,围封后草原的生物量和土壤碳、氮贮量均呈显著增加;随着围封年限的延长,生物量和土壤碳、氮贮量也表现出增加的趋势,地上生物碳和土壤有机碳的增加趋于稳定。
    氮磷配施条件下作物产量及水肥利用效率
    刘德平1,杨树青1**,史海滨1,杜晓峰2,孙玲玉1,常春龙1,李祯1
    2014, 33(4):  902-909. 
    摘要 ( 1197 )   PDF (520KB) ( 248 )  
    农田退水过程中氮、磷等污染物对黄河造成较严重的污染,需要合理调控农业生产过程中氮、磷配施水平,进一步削减氮、磷用量,从源头上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本研究分析了不同氮、磷配施条件下小麦玉米套作的产量及水肥利用效率。结果表明:随着施氮(磷)量的增加,小麦玉米套作的产量、百粒重(千粒重)、耗水量及水分利用效率表现为先增加后减少的规律,氮、磷合理配施能够显著增加土壤贮水量的消耗,提高作物对土壤水分的利用;氮(磷)肥的偏生产力及农学效率表现为随着施氮(磷)量的增加而降低,施氮(磷)量恒定时,在一定范围内增施磷(氮)肥能够有效提高作物的氮肥偏生产力及农学效率,施磷(氮)过量,则表现为降低趋势;小麦玉米套作达到最高产量的最佳施肥量为,小麦施氮191.7~216 kg·hm-2,施磷165.38~186.64 kg·hm-2,玉米施氮243~299.14 kg·hm-2,施磷168.38~189 kg·hm-2;氮、磷合理配施能够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适量削减氮、磷施量,提高作物对水肥的利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上海外环林带女贞人工林生态系统碳储量
    王哲1,2**,杜宝明2,3,韩玉洁1,崔旋4,李琦1,黄丹1,薛春燕1,孙文1
    2014, 33(4):  910-914. 
    摘要 ( 1691 )   PDF (458KB) ( 398 )  
    提高林分碳储量估测精度,对于研究区域尺度上森林固碳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以上海外环林带女贞(Ligustrum lucidum)人工林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女贞立木及各器官(根、干、皮、枝、叶)生物量方程,并对9年生女贞人工林乔木层、地表枯落物层和土壤层(0~100 cm)碳储量进行了估测。结果表明,女贞立木及各器官生物量方程拟合效果较好(R2>0.9, P<0.01)。女贞人工林生态系统总碳储量为169.89 t·hm-2,其中林分乔木层碳储量为10.48 t·hm-2,地表枯落物层碳储量为1.54 t·hm-2,林分土壤(0~100 cm)碳储量所占比例最大,为157.7 t·hm-2。在女贞人工林乔木层生物量中,树干占林木生物量的比例最大(40%),其次分别为枝(20%)、根(15%)、叶(11%)和皮(4%)。
     
    崇明岛滨海湿地植物群落固碳能力
    王淑琼1,2,王瀚强1,2,方燕1,李恺1,2**
    2014, 33(4):  915-921. 
    摘要 ( 2193 )   PDF (678KB) ( 532 )  
    通过对植物群落实地调查和室内相关指标测定,对崇明岛滨海湿地植物群落固碳的时间动态与分布格局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崇明岛滨海湿地植物群落大致分为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海三棱藨草(Scirpus mariqueter)和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3种类型;芦苇生长高峰为3—5月,年固碳能力为(1.02±0.12) kg·m-2·a-1,未围垦滨岸均有分布,其中北岸植株生物量最低,出叶后生物量动态变化可用叶氮含量高低表征;海三棱藨草3—5月快速生长,6月初生长稍停滞,后继续增长,年固碳能力为(0.33±0.05) kg·m-2·a-1,集中于南岸;互花米草7—9月为生长高峰,年固碳能力为(1.32±0.10) kg·m-2·a-1,分布于北湖以东至东滩,其种群扩张严重威胁当地生物多样性;崇明岛滨海湿地植物群落年固定CO2量为2.5×105 t·a-1,其中南岸湿地年固碳较为丰富,年固碳的快速积累发生在4—7月。可见,崇明岛滨海湿地植物群落具较强固碳功能,且存在明显的时空动态,对上海市碳增汇减排具有重要作用。
    海南岛甘什岭热带低地次生雨林物种组成与地理成分
    漆良华1,梁昌强2,毛超1,秦新生3,范少辉1**,杜文闻2,孔祥河2
    2014, 33(4):  922-929. 
    摘要 ( 1423 )   PDF (612KB) ( 394 )  
    海南岛热带低地次生雨林是不同于热带山地雨林的重要森林类型。在南部甘什岭自然保护区选择典型次生雨林建立3000 m2固定样地,研究了其物种组成和地理成分特征。结果表明:经种-面积曲线印证的2700~3000 m2的取样面积能够反映该雨林类型植被的分布特点。维管植物隶属于64科128属163种,其中蕨类植物6科7属8种,单子叶植物9科16属17种,双子叶植物49科105属138种。优势科明显,单种科和寡种科占总科数的87.50%;属内种数的变化范围为1~5,且单种属最多(105属,占82.03%)。物种丰富度明显低于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也显著低于云南片断热带雨林,科、属、种的分布区类型均以热带性质占绝对优势,种子植物科、属的热带成分所占比例分别为75.87%和92.56%,种的热带成分高达93.87%,这不同于尖峰岭山地雨林由热带向亚热带/暖温带的过渡性质。
     
    枸杞岛近岸海域食物网的稳定同位素分析
    蒋日进1,2,章守宇1**,王凯1,周曦杰1,赵静1
    2014, 33(4):  930-938. 
    摘要 ( 1479 )   PDF (733KB) ( 457 )  
    为了探明岛礁近岸海域食物网主要生物类群之间的营养关系,对2012年11月和2013年2月枸杞岛近岸的消费者及其潜在食物源的稳定碳、氮同位素组成进行了分析,并利用氮稳定同位素数据计算了消费者的营养级。结果表明:枸杞岛近岸海域消费者潜在食源浮游植物、POM、SOM和大型海藻的δ13C值范围为-21.7‰~-14.7‰,浮游动物、大型无脊椎动物和鱼类等消费者的δ13C值范围为-21.1‰~-13.7‰。初级生产者的C/N平均值为8.5,消费者的C/N平均值3.7,差异极显著(P<0.001)。根据消费者的δ15N值,可将枸杞岛近岸海域的消费者分为滤食性浮游动物、食藻或碎屑的小型底栖动物、杂食性的大型无脊椎动物和鱼类以及凶猛的肉食性鱼类4大类,消费者共有4个营养等级,黑鲷的营养级最高为4.33。

     
    江西武夷山南方铁杉更新格局及代际关联性分析
    杨清培1,金志农2,裘利洪1,施建敏1,程松林3,郭英荣3,陈伏生1**
    2014, 33(4):  939-945. 
    摘要 ( 1458 )   PDF (824KB) ( 369 )  
    为了探讨南方铁杉更新格局,以江西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南方铁杉个体空间分布的坐标点图为基础,利用Programita软件对各龄级个体进行空间分布格局与代际关联性分析。结果表明:(1)南方铁杉年龄结构基本呈“金字塔”型,属增长型种群;(2)南方铁杉幼(苗)树在小尺度上呈聚集分布,在大尺度上呈随机分布,而高龄级大树在各尺度上均呈随机分布;(3)幼(苗)树、小树与大树间在小尺度上表现出显著的空间负关联,而随着尺度和年龄的增长,代际关联性不明显。这些发现说明,南方铁杉完全能进行自然更新,但在种群发展过程中大树对小树(苗)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从而形成林下较难、林窗(或林缘)正常的更新格局。
    哈尔滨中心城区杂草物种多样性及其在异质生境中的分布特征
    陈晓双1,梁红1,3,宋坤1,达良俊1,2**
    2014, 33(4):  946-952. 
    摘要 ( 1361 )   PDF (716KB) ( 342 )  
    本研究调查了哈尔滨中心城区杂草的物种多样性和分布特征,旨在探索城市化背景下杂草对高度异质生境的适应策略。结果表明:1)哈尔滨中心城区共有杂草175种,隶属于38科128属;高比例的单属种及丰富的地理成分,反映了哈尔滨城区生境的高度异质化;2)森林和灌草丛空隙、废弃地以及道路缝隙是城市杂草的主要生存空间,城市生境的不稳定及异质化使得杂草生存空间缩小;3)可塑性高和生活史周期短的广布性杂草一般对高频度与高强度的人为干扰具有较强的适应性;4)根据生境情况和适应特征,175种城市杂草可划分为广适型、阴湿型、中生型和耐践踏-刈割型4个种组。
    太白山北坡光资源斑块与独叶草种群分布的耦合关系
    刘喆1,2,岳明1**
    2014, 33(4):  953-958. 
    摘要 ( 1268 )   PDF (682KB) ( 318 )  
    独叶草(Kingdonia uniflora)是我国稀有濒危植物,在其分布区内呈斑块状分布。本研究采用数字影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冠层分析系统对太白山北坡独叶草分布地段林下光资源斑块、林冠结构特征、土壤理化性质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有独叶草分布的样方中光斑数量、光斑面积及光斑指数值均显著低于无独叶草分布的样方;有、无独叶草样方上层林冠结构差异显著,有独叶草分布地段的冠层散射透过系数、直射透过系数和林冠空隙面积均显著小于无独叶草分布地段,而叶面积指数与之相反;两类样方土壤理化性质均无显著差异。因此,推测在太白山北坡林下光斑可能是决定独叶草斑块状分布的主导因子之一。
    汉沽盐场浮游植物生态特征
    邓元告,董景岗,黄琼叶,隋丽英**
    2014, 33(4):  959-965. 
    摘要 ( 1337 )   PDF (637KB) ( 311 )  
    2012年5—12月,对渤海湾长芦汉沽盐场盐度从5~20 o逐级升高的5个盐池进行了卤水理化指标以及浮游植物种类和丰度分析。结果表明:调查取样鉴定检测出浮游植物共5门27种,其中硅藻18种,占绝对优势;各盐度盐池中(A1~A5)蓝藻门颤藻(Oscillatoria spp.)均为优势种,硅藻门菱形海线藻(Thalassionema nitzschioides)、中肋骨条藻(Skeletonema costatum)、菱形藻(Nitzschia spp.)和圆筛藻(Coscinodiscus spp.)等在较低盐度盐池中(A1和A2)占优势,而绿藻门杜氏藻(Dunaliella spp.)在中高盐度盐池中(A3~A5)为优势种;不同盐度盐池中浮游植物密度为6.47×103~5.07×106 ind·L-1,多样性指数为0.13~1.57,均匀度为0.01~0.58,优势度均>0.5,且均随盐度和季节呈规律性变化。总体而言,汉沽盐场浮游植物种群多样性和均匀度较低,优势度明显,且随卤水盐度升高和温度降低,浮游植物多样性和密度降低。
    污泥堆肥混合基质对香彩雀生长开花的影响及植物适应性评价
    储双双1,赖灿1,WEI Xiao-hua2,郭艳1,丁雪腾1,肖梦蕊1,曾曙才1**
    2014, 33(4):  966-972. 
    摘要 ( 1442 )   PDF (547KB) ( 340 )  
    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了以城市污泥堆肥为主要原料的基质对观花植物香彩雀(Angelonia salicariifolia Humb.)生长和开花特性的影响,并采用熵权系数与TOPSIS集成评价法综合评价了不同基质对香彩雀的生长适应性。结果表明,经过60 d高温好氧堆制的污泥堆肥,以不同体积比与泥炭、河沙混配成的栽培基质容重和EC值比研究区的林地赤红壤低,pH值和养分含量更高。污泥堆肥混合基质栽培的香彩雀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均优于土壤栽培,其中株高比后者增加29%~61%,分枝数增加27%~67%,鲜重增加17%~88%,干重增加4%~50%,开花时间提前2~16 d,花朵数增加49%~220%,花期延长8~22 d,花朵畸形率降低1%~5%,对氮、磷、钾的吸收能力显著提高。试验中各种污泥堆肥混合基质均适合香彩雀生长,熵权系数与TOPSIS集成评价结果显示,在所研究的污泥堆肥基质中,污泥堆肥:泥炭:河沙体积比为5∶3∶2的基质植物适应性最强,纯污泥堆肥植物适应性相对较差,但优于土壤。将污泥堆肥作为基质主要成分用于花卉生产,既可提高花卉质量,降低成本,又能消耗大量污泥,是城市污泥资源化处置和利用的重要方向。
    模拟动物取食子叶对辽东栎种子萌发和幼苗早期生长的影响
    闫兴富1**,方苏1,石淳1,仇智虎2,周云锋1
    2014, 33(4):  973-981. 
    摘要 ( 1377 )   PDF (702KB) ( 290 )  
    在实验室人工气候箱和玻璃温室盆播条件下,研究了不同程度子叶切除处理(切除1/4、1/2和3/4子叶,以不切除子叶为对照)对辽东栎(Quercus wutaishanica)种子萌发和幼苗早期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人工气候箱培养条件下,子叶切除处理后种子的萌发率均高于对照,其中切除1/4子叶处理与对照间差异显著;子叶切除处理加快了种子萌发进程,即萌发速率系数减小,各处理及其与对照间差异不显著;萌发指数在切除1/4子叶处理显著大于对照,其他切除处理与对照间无显著差异;子叶切除处理对活力指数无显著影响。在玻璃温室盆播条件下,尽管不同程度子叶切除处理种子的萌发率无显著提高,但子叶切除后,种子的萌发进程加快,萌发指数增大;活力指数在切除1/4子叶处理略高于对照,而切除1/2和3/4子叶处理均大幅减小。切除子叶处理的幼苗株高、基径、主根长、侧根数、最大侧根长、叶片数、单株叶面积和总干质量等生长参数均不同程度的减小,其中株高在各处理及其与对照间均差异显著,其他生长参数在2个重度子叶切除处理(切除1/2和3/4子叶)均显著小于对照;幼苗根冠比受子叶切除处理的影响较小,各处理及与对照间均差异不显著;切除子叶处理增大了幼苗的比叶面积、比枝长和比根长,其中比叶面积在切除1/2子叶处理显著大于对照,比枝长在各切除处理均显著大于对照,切除1/2子叶和切除3/4子叶处理幼苗的比根长显著大于切除1/4子叶处理和对照幼苗。
    引发处理对甜高粱种子萌发阶段生理生态影响
    管博1,曹迪2,于君宝1**
    2014, 33(4):  982-988. 
    摘要 ( 1810 )   PDF (670KB) ( 300 )  
    为了探讨种子引发处理对甜高粱种子萌发和早期幼苗阶段的影响机制,分别以KCl、CaCl2溶液(50、100和200 mmol·L-1)和具有相同水势的PEG溶液为引发试剂,对种子进行吸水-回干处理,分析了“M-81E”甜高粱品种在引发处理过程中的吸湿、回干情况,引发处理后分析了种子在不同浓度NaCl溶液中发芽率、形态响应、生物量分配以及幼苗体内Na+、K+、Ca2+积累情况。结果表明:在引发处理过程中,甜高粱种子存在快速吸水期和快速失水期,分别发生在吸湿、回干的前3 h;在随后的发芽试验过程中M81E甜高粱表现出较高的耐盐性,NaCl浓度低于200 mmol·L-1时,种子发芽率、发芽速度差异不显著,除CaCl2引发处理对50和200 mmol·L-1 NaCl胁迫下种子发芽速度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外(P<0.05),不同引发试剂对种子发芽率、发芽速度影响差异不显著;引发处理对幼苗胚根长、胚轴长及全长影响差异显著(P<0.05);在无盐胁迫条件下,引发处理对幼苗生长产生负效应,随着盐胁迫浓度增加,引发处理能够明显促进甜高粱幼苗生长,且不同引发处理效果具有一定的差异性;随着盐浓度升高,幼苗体内Na+、Ca2+含量显著增加,但对K+含量无显著影响;引发处理显著降低了K+含量(KCl引发除外);总体而言,不同引发方式均不同程度地增加了甜高粱幼苗生长、生物量积累以及盐胁迫条件下的离子调节能力,其中CaCl2引发效果略优于其他两种引发方式。
    模拟氮沉降对夏蜡梅幼苗生理生态特性的影响
    彭礼琼1,2,3,金则新2,3**,王强2,4
    2014, 33(4):  989-995. 
    摘要 ( 1743 )   PDF (662KB) ( 210 )  
    用氮浓度分别为2(低氮)、8(中氮)、32 g N·m-2·a-1(高氮)的NH4NO3溶液,喷淋盆栽夏蜡梅幼苗,以0 g N·m-2·a-1为对照(CK),1年后,比较其光合作用、相对叶绿素含量、叶绿素荧光参数、抗氧化酶活性及膜脂过氧化的差异,探讨氮沉降对夏蜡梅幼苗生理生态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氮处理下,夏蜡梅幼苗叶片的日均净光合速率(Pn)和最大净光合速率(Pnmax)比对照分别增加了14.7%、54.5%、26.4%和8.3%、66.1%、30.9%,中氮处理下的日均Pn、Pnmax值最高。不同氮浓度处理后夏蜡梅幼苗叶片的日均气孔导度均高于CK,以中氮处理最高;而日均胞间CO2浓度均低于CK,以中氮处理最低。光补偿点、暗呼吸速率均为中氮>高氮>低氮>CK,差异极显著;而光饱点为中氮>低氮>CK>高氮,差异极显著;表观量子效率为中氮>低氮>CK,差异极显著,高氮与CK差异不显著。不同氮浓度处理的相对叶绿素含量均明显高于CK,以中氮处理最高。PSⅡ原初光能转化效率(Fv/Fm)、PSⅡ潜在活性(Fv/Fo)均为中氮>低氮>CK>高氮,差异极显著。不同氮处理的夏蜡梅幼苗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均高于CK,差异极显著,3种氮处理之间以高氮处理最高;过氧化物酶活性、丙二醛含量也以高氮处理最高,中氮次之,高氮、中氮处理与CK差异极显著,低氮处理与对照差异显著。不同氮处理的质膜离子渗漏为高氮>中氮>低氮>CK,差异极显著。本研究表明,不同浓度氮处理提高了夏蜡梅幼苗的光合作用能力,其中以中氮处理的效果最为明显,对其他生理指标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不同种源赤皮青冈幼苗生长和生理特性对干旱胁迫的响应
    吴丽君,李志辉**
    2014, 33(4):  996-1003. 
    摘要 ( 1646 )   PDF (676KB) ( 191 )  
    以浙江庆元、湖南洞口和湖南靖县3个地理种源的赤皮青冈(Cyclobalanopsis gilva)1年生幼苗为试验材料,采用盆栽称重法控制土壤水分含量,研究了不同程度干旱胁迫对赤皮青冈幼苗生长、生物量分配、叶片自由水和束缚水含量、根系活力和叶片内源激素含量的影响,旨在揭示赤皮青冈幼苗对干旱胁迫的适应机制。结果表明:随着干旱程度的增强,3个种源赤皮青冈幼苗的株高生长量和地径生长量呈下降的趋势;幼苗地上部分和根部生物量增量呈下降的趋势;叶片自由水/束缚水比值降低,束缚水含量升高,而自由水含量的变化趋势不一致;干旱胁迫提高了湖南洞口和湖南靖县种源赤皮青冈的根系活力,但浙江庆元赤皮青冈的根系活力随着胁迫的增强而降低;随着干旱的加剧,3个种源赤皮青冈叶片赤霉素、油菜素内酯、吲哚乙酸和玉米素含量呈降低的趋势,而脱落酸和茉莉酸甲酯含量为升高的趋势。隶属函数值法综合评价结果显示,3个地理种源赤皮青冈抗旱能力由强到弱的顺序依次为:湖南洞口种源>湖南靖县种源>浙江庆元种源。本研究表明,赤皮青冈通过减小生长量、增大根部生物量积累来适应干旱的环境,而较高的束缚水含量、生长素(吲哚乙酸)、细胞分裂素(玉米素和油菜素内酯)和赤霉素含量降低,脱落酸和茉莉酸甲酯含量升高是其抗旱的生理基础。
    基于氢氧同位素的不同木材密度植物茎水最短抽提时间
    丁亚丽1,2,3,陈洪松1,2,杨静1,2,3,聂云鹏1,2**,王克林1,2
    2014, 33(4):  1004-1009. 
    摘要 ( 1207 )   PDF (638KB) ( 366 )  
    植物-水分关系是生态水文过程的重要环节,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扩充了该领域的研究范围,提高了研究精度。但因植物样品的水分抽提费时费力,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本研究以植物茎水抽提为例,采用低温真空蒸馏法,通过分析相同质量不同植物样品在同一时间梯度下水分提取率及基于同位素值的水分抽提时间曲线的变化特征,揭示不同植物茎水的最短抽提时间,并建立最短抽提时间与植物木材密度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目标植物盐肤木、红背山麻杆和火棘的木材密度分别为0.35、0.55和0.67 g·cm-3;质量基本相同(约3 g)的3种植物样品的水分提取率在45 min左右均接近100%;由于水分收集的滞后性,基于同位素值的最短抽提时间分别为不小于45、60和60 min,并随木材密度增大而延长。研究结果指示着建立木材密度与植物茎水最短抽提时间曲线的可能,能有效提高抽提效率。
    二斑叶螨为害对菜豆生理指标的影响
    孙月华1,2,郅军锐1**,田甜1
    2014, 33(4):  1010-1014. 
    摘要 ( 1301 )   PDF (400KB) ( 154 )  
    二斑叶螨(Tetranychus urticae)是为害菜豆的重要害虫。本文研究了二斑叶螨不同密度和不同时间为害对菜豆各种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二斑叶螨2头·叶-1的低密度和为害少于5 d的短时期内,菜豆叶片叶绿素a、叶绿素b和叶绿素总含量变化不大,但随着二斑叶螨为害时间的延长和密度的增大,叶绿素含量下降明显增加;总糖和还原糖的含量与二斑叶螨的为害程度关系密切,即为害时间越长、受害程度越严重,还原糖降低幅度越大,总糖的含量则先升高再降低;随着二斑叶螨为害程度的加重,菜豆叶片中全磷、全钾损失显著,全氮含量变化不显著。
     
    臭氧浓度升高对不同品种小麦根际细菌种群的影响
    晏培1,2,王秀娟1,孙健1,宋宇3,张惠文1,李新宇1**
    2014, 33(4):  1015-1020. 
    摘要 ( 1787 )   PDF (638KB) ( 478 )  
    利用臭氧FACE (Free-Air Ozone Concentration Enrichment)实验平台, 研究4个小麦品种“扬麦15”、“扬麦16”、“扬幅麦2号”、“烟农19”根际细菌在拔节期和成熟期对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采用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和荧光定量PCR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方法,分别对细菌种群结构和数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臭氧浓度升高仅显著降低了拔节期“扬幅麦2号”小麦品种根际细菌数量, 对成熟期各品种小麦根际细菌数量影响不显著;多样性指数和主成分分析表明,“扬麦15”和“扬幅麦2号”根际细菌多样性和种群结构分别在拔节期和成熟期发生明显变化;臭氧对“扬幅麦2号”品种根际细菌种群的影响较持久,可能会产生累积效应。
     
    地表太阳辐射减弱对小麦根际土壤微生物碳代谢指纹的影响
    吴芳芳**,郑有飞,吴荣军,王锦旗,李萍
    2014, 33(4):  1021-1026. 
    摘要 ( 1349 )   PDF (504KB) ( 354 )  
    采用遮荫网设置4个太阳辐射通量梯度(20%、40%、60%、100%),对小麦生长季麦田土壤进行太阳辐射减弱的试验,用BIOLOG生态测试板(ECO MicroPlate),采用孔平均颜色变化率法(average well-color development, AWCD)测定不同太阳辐射通量处理下的冬小麦根际土壤微生物利用单一碳源的能力,计算微生物群落多样性指数,对不同碳源的利用率进行主成分分析,重复2年的试验,研究太阳辐射减弱对麦田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太阳辐射减弱,土壤微生物对单一碳源的利用速度降低,碳源分解的总量降低;2)土壤微生物优势种群、群落丰富度和个体数量在群落中的分布状况未受到太阳辐射减弱的直接影响;3)微生物对大多数碳源的代谢能力减弱,糖类代谢受辐射减弱的影响最大,变异度最高。结果说明,小麦根际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受地表太阳辐射减弱的影响,这为了解大气环境变化对土壤微生态的影响提供了参考。
     
    不同方法提取PAHs高效降解菌EPS的特性
    张宇1,梁彦秋1,贾春云2**,姜春阳3,焦阳1
    2014, 33(4):  1027-1033. 
    摘要 ( 1617 )   PDF (1315KB) ( 408 )  
    采用阳离子交换树脂法、超声法、超声阳离子交换树脂法、加热法4种方法提取一株PAHs高效降解菌的胞外聚合物(EPS),并结合红外光谱、三维荧光光谱、透射电子显微镜对不同方法提取的EPS进行特性分析。结果表明,加热法得到的EPS中蛋白质和多糖的总含量最大为328.36 mg·L-1;4种方法提取EPS的红外光谱谱线均出现C(N)═O、N—H(蛋白质)和O—H(多聚糖)强峰,其中加热法提取EPS谱图中C(N)═O和N—H基团的吸收峰最宽、强度最大;三维荧光光谱分析结果表明,加热法提取EPS的2个类蛋白峰强度最大,分别为13.8、118.2 a.u.,而其他3种方法提取EPS的类蛋白峰强度较弱、类腐殖酸和类富里酸峰较强;透射电子显微镜检测结果表明,加热法细胞体破坏程度最小且胞内物质没有溶出现象。综合考虑4种方法提取EPS特性,加热法提取效率较高且温和,是比较理想的EPS提取方法。
     
    四川盆地麻竹、巨桉人工林对土壤线虫群落结构的影响
    朱婷婷1,2,李伟1,刘成刚1,2,潘开文1**
    2014, 33(4):  1034-1041. 
    摘要 ( 1323 )   PDF (631KB) ( 367 )  
    了解四川盆地退耕造林对土壤线虫群落结构的影响,可为协调该区域退耕还林后土壤生态系统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于2013年4月对四川成都周边山区造林11年的麻竹(Dendrocalamus latiflorus)人工林(DL)、巨桉(Eucalyptus grandis)人工林(EG)和邻近坡耕地(CK)3种样地土壤进行分层(0~10 cm、10~20 cm和20~40 cm)取样调查。共捕获线虫10103条,分别隶属于2纲6目22科37属,优势属为滑刃属和绕线属,常见属为丽突属、鹿角唇属、小杆属等16个属,其余为稀有属。结果显示,不同样地间土壤线虫数量差异明显,但在垂直分布上具有明显的表聚现象。土壤线虫多样性指数(H′、SR、J′)表现为DL>CK>EG,而优势度指数λ则相反;功能类群指数MI表现为DL>EG>CK,PPI和PPI/MI指数为CK>DL>EG。土壤线虫区系划分显示DL受干扰程度较小,食物网结构相对成熟,EG次之,而CK处于退化状态。以上表明,麻竹造林可丰富土壤线虫群落的种类组成和维持较高的多样性,使土壤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四川地区外来生物福寿螺的繁殖力
    刘巧1,杨淞1**,赵柳兰1,严太明1,杨世勇1,章家恩2
    2014, 33(4):  1042-1046. 
    摘要 ( 1498 )   PDF (512KB) ( 319 )  
    于2012年3—10月每月定期采集四川雅安地区3种生境(水库、稻田、沟渠)福寿螺卵块,采用野外采卵和室内繁殖的方法研究了福寿螺的繁殖力。结果表明:野外福寿螺卵块单块卵粒数差异较大,在33~621粒·块-1,平均为233粒·块-1,变异系数(CV)55.0%,卵粒直径差异较小,在2.17~3.20 mm,平均为2.60 mm,变异系数(CV)8.95%。福寿螺卵块重与卵粒数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福寿螺5月绝对繁殖力最高,为403.1粒·块-1,与其他月份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3种生境中,水库生境福寿螺绝对繁殖力最高,与稻田和沟渠两种生境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对采集自成都、雅安、资阳三地水库中福寿螺,应用单对交配的方法进行室内繁殖研究其相对繁殖力,3个地区福寿螺的相对体重繁殖力分别为12.33、9.58和10.54粒·g-1,相对壳高繁殖力分别为4.55、3.92、3.54粒·mm-1,3地区间相对繁殖力没有显著性差异。本研究初步弄清了四川地区福寿螺的繁殖规律,为福寿螺的防治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广西金钟山片段化生境中黑颈长尾雉夏季栖息地选择
    原宝东1,2,鲁长虎2,程志营3,蒋爱伍1,4**
    2014, 33(4):  1047-1052. 
    摘要 ( 1185 )   PDF (496KB) ( 398 )  
    2011和2012年夏季,采用无线电跟踪技术跟踪了8只野生黑颈长尾雉(6♂,2♀),野外共测量了204个10 m×10 m样方的20个生态因子,其中利用样方111个,未利用样方93个。采用独立样本的t检验或非参数Mann-Whitney U定量分析表明:黑颈长尾雉夏季栖息地利用和未利用样方的生态因子坡位、与林缘距离、草本盖度、灌木高度、草本密度和乔木胸径差异不显著(P>0.05),其余的生态因子在利用和未利用样方存在显著差异(P<0.05)。主成分分析显示:夏季特征值大于1的主分量共有5个,其累计贡献率达到64.23%,第1主成分为食物因素,是影响黑颈长尾雉夏季栖息地选择的主要因素;其余主成分分别为安全因素、干扰因素、地理因素和水源因素。不同生境斑块类型中食物资源的可用性影响夏季黑颈长尾雉栖息地选择。
     
     
    中国稻飞虱发生的大气环流指示指标
    于彩霞1,霍治国1,2**,张蕾3,肖晶晶4,卢小凤5,吴立1
    2014, 33(4):  1053-1060. 
    摘要 ( 1318 )   PDF (871KB) ( 301 )  
    根据1971—2010年稻飞虱发生面积率和发生程度资料,构建综合反映稻飞虱发生为害的因子,定义为稻飞虱发生指数。基于因子膨化方法对74项大气环流特征量进行合理扩充,采用相关分析等方法研究当年2月初、4月初、6月初对全国稻飞虱发生面积率等级、发生程度等级、发生指数等级具有指示意义的大气环流因子的筛选及其相应等级指标的构建。结果表明:影响稻飞虱发生面积率等级的指示因子为西太平洋副高面积指数、南海副高脊线、北半球极涡强度指数、印缅槽,影响稻飞虱发生程度等级的指示因子为太平洋副高北界、亚洲纬向环流指数、东亚槽强度、太阳黑子数,影响稻飞虱发生指数等级的指示因子为北半球副高强度指数、北半球极涡强度指数、大西洋欧洲环流型指数、西藏高原指数。不同指示因子的量值在稻飞虱轻、偏轻、偏重和重发生时差异性显著;建立的稻飞虱发生等级的大气环流指示指标,经历史发生情况检验,对稻飞虱发生等级具有很好的指示效应,可为稻飞虱中长期预测预报提供科学依据。
    气候因子和水位变化对鄱阳湖东方白鹳越冬种群数量的影响
    李言阔1**,单继红2,3,马建章2,缪泸君1,李佳1,袁芳凯1,谢光勇1
    2014, 33(4):  1061-1067. 
    摘要 ( 1945 )   PDF (632KB) ( 394 )  
    分析了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4—2011年东方白鹳越冬种群动态,探讨了其种群动态与气候和水位变化的相关性。结果表明,1984—2011年,保护区东方白鹳越冬种群数量平均为(1296±177)只,种群年间波动较大,但总体呈显著的线性增长趋势。保护区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动态与鄱阳湖年最低水位、10月份平均水位、12月份平均水位存在显著负相关,这可能与冬季水位增加导致东方白鹳栖息地面积减小和人类干扰强度增大有关;保护区东方白鹳种群数量与越冬期11月份平均最低气温呈显著正相关,东方白鹳主要在11月份到达鄱阳湖,此时适宜的温度可能有利于提高东方白鹳食物资源的可获得性,迅速补充能量,并降低体温调节所需的能量消耗。逐步线性回归分析表明,鄱阳湖区11月份平均最低气温、前一年1月份高水位持续时间、前二年7月份高水位持续时间是保护区东方白鹳种群数量的显著预测因子,共同解释了保护区东方白鹳最大种群数量变化的783%。

     
    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对鸟类组成的影响
    施蓓,丁玲**,徐凌云,胡伟,郑磊夫
    2014, 33(4):  1068-1075. 
    摘要 ( 1369 )   PDF (737KB) ( 382 )  
    以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2007年开工建设为分界点,收集区域附近南汇东滩1997—2006年鸟类观测资料、洋山港2005—2006年周年鸟类观测资料,并与相同调查区域2012年5月—2013年6月观测资料进行物种数、种类组成及数量组成等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区域鸟类的物种数并未产生明显的变化,鸻形目鸟类种类比例有所下降,雀形目种类增加明显,但鸻形目鸟类数量仍占明显优势,这一变化是由风电场建设、近岸其他工程建设、区域陆化发展、生境条件改变等综合作用的结果。风电场区域的视频观测没有记录到鸟类活动的情况,推测风电场场址已避开迁徙主要通道,或表明鸟类对其产生规避。

     
    SWMM模型参数局部灵敏度分析
    李春林1,2,胡远满1,刘淼1**,徐岩岩1,2,孙凤云1,2,陈探1,2
    2014, 33(4):  1076-1081. 
    摘要 ( 1889 )   PDF (559KB) ( 363 )  
    利用Morris筛选法,分析了3场不同雨强降雨条件下,城市降雨径流模型SWMM的水文水力模块和水质模块的参数灵敏度。结果表明:对SWMM模型径流总量和径流峰值最敏感的参数依次是不透水面洼蓄量(destore-imperv)、管道曼宁系数(conduit roughness)和汇流区宽度(width-K),最大灵敏度分别为-0.329、-0.144、0.133和-0.294、0.171和0.143;对污染物总量敏感性较高的是路面和屋面的最大积累量(max buildup)、冲刷系数(coefficient)和冲刷指数(exponent)参数。雨强对于SWMM模型水文水力参数中的下渗参数的敏感性有较大影响,而对水质参数的敏感性影响较小;研究区的土地利用状况对参数敏感性也有较大的影响。水质参数总体的稳定性要高于水文水力参数。
    基于知识粒度的森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赋权方法
    刘素芝1,何小东1,李建军1,2**
    2014, 33(4):  1082-1088. 
    摘要 ( 1044 )   PDF (556KB) ( 313 )  
    依据系统科学原理,从影响森林健康包括的系统活力、系统组成、系统恢复力和林地环境等方面筛选13个指标构建森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针对健康评价取值未知(无决策属性)的状况,利用粗糙集理论的属性重要度分析各指标因子对森林健康的影响程度,提出将基于知识粒度和属性重要度的森林健康评价指标赋权法。根据二类调查和样地调查数据,以湖南省大围山自然保护区8个次生林群落和2个人工林样地为应用实例,结果表明:森林健康评价指标体系的林分郁闭度、林分蓄积量、叶面积指数等13个指标在大围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健康评价中的权重与专家打分法得到的结果基本相符,并且对样地进行了评价,其中只有1个处于健康,7个处于亚健康,2个处于不健康。与层次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等赋权方法相比,基于粗糙集的森林健康评价指标赋权法不需要提供任何先验信息,以森林健康系统相关信息为分析依据,直接从反映森林健康的指标数据中挖掘各因子之间的相关性及其重要度,不依赖专家经验,信息量越大,所得权重越客观。该评价指标赋权法真实有效,评价结果更符合客观实际,为森林健康评价和健康经营提供理论依据。

     
    基于空间自相关的兰州市热环境
    王鹏龙1**,张建明2,吕荣芳2
    2014, 33(4):  1089-1095. 
    摘要 ( 1473 )   PDF (1084KB) ( 249 )  
    基于Landsat-8 OLI/TIRS数据,计算得到亮度温度热场,采用空间自相关方法分析了河谷型城市兰州市热环境的空间分布与内部结构。结果表明:兰州城市热环境的高温中心主要集中在4个主城区的工商业集中和人口密集区域,黄河及两岸的绿化带形成了一条贯穿城区的相对低温通道;波段10的热场能更好地突出高温中心和低温区域,同一土地利用类型的亮度温度分布更为集中,有利于城市热环境的分析;城市亮度温度热场具有高度的空间自相关性;相比较而言,波段10的亮度温度热场空间依赖性更好;在同等分辨率尺度下,城市热环境研究的采样间隔尺度可以确定为1 km;局部空间自相关能很好描述城市热环境内部关联模式,同时有效监测城市热环境的空间异常值区域,为城市生态规划提供依据。

     
    江苏盐城不同沉积岸段湿地景观格局及其时空演变
    方仁建,沈永明**,吴德力
    2014, 33(4):  1096-1103. 
    摘要 ( 1489 )   PDF (1144KB) ( 357 )  
    为探讨不同沉积海岸湿地景观的时空演变过程,根据1992、2000和2010年的遥感影像和野外观测数据,对盐城扁担河口-新港闸不同沉积岸段景观变化状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近20年来侵蚀区、过渡区和淤积区的湿地景观类型均呈现由自然景观向人工景观转移特征,且开发强度侵蚀区(85.76%)>淤积区(78.15%)>过渡区(59.96%)。(2)景观要素转移方面,侵蚀区中茅草、碱蓬和互花米草→水产养殖塘,茅草→芦苇和农田;过渡区呈连续带状特征,即茅草→芦苇→碱蓬→互花米草→光滩;淤积区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前后两时段各有不同。(3)景观异质性方面,破碎度:淤积区>全区>侵蚀区>过渡区;优势度:过渡区>侵蚀区>全区>淤积区;多样性:过渡区>全区>淤积区>侵蚀区。(4)景观格局变化的驱动力方面,过渡区内自然因素占主导,而侵蚀区和淤积区则是人为因素占主导。受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苏北盐城海岸湿地景观变化强烈,如何实现经济利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成为该地区工作重点。
     
    不同土地覆被情景下典型饮用水源地非点源污染评估
    吴楠1**,周晓铁1,王晓辉1,高吉喜2,谭晓光3,丁祥3,王莉丽4
    2014, 33(4):  1104-1113. 
    摘要 ( 1245 )   PDF (2018KB) ( 332 )  
    西涧湖(原名城西水库)是安徽省滁州市唯一的地表水源,非点源污染已成为其水质恶化的重要原因。基于土地覆被格局,在GIS平台上建立分布式非点源污染运移截留过程模型。以磷素作为指示污染物,模拟了2010年及5种不同土地覆被情景下入库磷素量及截留量的响应。结果表明:2010年,流域向西涧湖的总磷输送量达到2461.20 kg,湖体西北部的市农科所、城郊居委会、水产研究所等地对水质危害最大。多数磷素在向湖体的运移过程中被各类土地覆被有效截留,总量达到5422.36 kg,占当年流域磷素总负荷的688%。5种情景下模拟入库磷素量总体符合农田>建城区>草地>林地的规律。在入湖河道周边布设不同宽度植被缓冲带的情景4、5收到了很好的减污效果;而退耕还林政策单纯以坡度作为指标,指导土地覆被的转化,对减轻水环境非点源污染功效较差。

     
    综述与专论
    疏林草原榆树种子-幼苗更新过程研究进展
    唐蛟1,2,蒋德明1**,王永翠1
    2014, 33(4):  1114-1120. 
    摘要 ( 1318 )   PDF (490KB) ( 396 )  
    榆树疏林草原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区,是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和呼伦贝尔沙地特有的原始景观,景观特征类似于热带稀树草原——萨瓦纳,乔木种类单一,草灌木植被发达,是遏制沙漠扩张的重要屏障。但目前榆树疏林的生长状况大都不良,树龄老化,自然消亡长期得不到更新,特别是种子-幼苗时期更新过程受到人为因素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使得榆树疏林生态系统处于崩溃边缘。本文基于国内主要的榆树疏林草原分布区榆树种子幼苗更新过程研究,列举了榆树疏林种子-幼苗的分布特征以及影响其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并且提出进行榆树种源保护、长期定位观测,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榆树固沙效果分析的展望,对于榆树疏林植被恢复和重建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长江珍稀鱼类中华鲟物种特性及资源保护
    房敏1,2,3,蔡露3,王从锋1,2,3,袁喜3,黄应平1,2,3**
    2014, 33(4):  1121-1127. 
    摘要 ( 1650 )   PDF (820KB) ( 507 )  
    中华鲟(Acipenser sinensis)是中国特有鲟类,由于人为因素影响处于濒临灭绝状态。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在2010年收录其为极危物种。本文介绍了中华鲟的资源现状、物种特性以及游泳能力的研究进展。该物种保护措施主要包括人工繁殖、增殖放流和保护区建设。回顾了中华鲟的人工繁殖在近30年取得的成果以及全人工繁殖过程的困难;概述了中国在中华鲟增殖放流中所做的工作,中华鲟的标记回捕的困难使增殖放流效果短期难以评价;探讨了保护区建设对于保护中华鲟的重大意义。通过对中华鲟现阶段研究的综述,以期为后续中华鲟的研究提供参考。
    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研究进展
    晏玉莹,邓娇,张志强,周先雁,杨道德**
    2014, 33(4):  1128-1134. 
    摘要 ( 1273 )   PDF (464KB) ( 461 )  
    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是以野生动物种群及其生境为主要保护目标的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对促进野生动物资源的科学保护、自然保护区的有效管理和宏观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对自然保护区评估(包括保护价值、管理有效性、人为影响等评估)和野生动物保护成效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论述,明确了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的概念和内容,强调了保护成效评估中时空动态变化的重要性,指出了现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在未来的保护成效评估研究中,应注重自然保护区内目标物种种群和生境动态、巡护与监测有效性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