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生态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5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06-09-10
    研究报告
    不同水位梯度下的小叶章种群密度
    布东方;胡金明;周德民;赵魁义
    2006, 25(09):  1009-1013 . 
    摘要 ( 1978 )  
    通过人工试验控制水位条件,研究了在不同水位梯度条件下,小叶章种群密度的动态变化,并分析了不同时期小叶章种群密度与水位梯度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小叶章群落中,0~20cm的水位梯度条件下,小叶章种群密度的季节动态呈比较明显的双峰型曲线。而小叶章苔草群落中,在-10、0和30 cm水位梯度,小叶章种群密度季节动态曲线为双峰型。小叶章群落不同水位梯度的季节动态曲线显示,除10和20 cm的水位梯度,种群密度具有随着水位梯度的升高而降低的趋势。而小叶章苔草群落小叶章种群密度最大值出现在0 cm水位梯度,种群密度与水位梯度之间关系复杂,没有简单的线性规律。两个群落均在10 cm水位具有明显的变化:试验初期种群密度显著快速增长,而后趋缓,再增长。小叶章种群密度与水位梯度之间存在着显著负相关性,利用两者之间的拟合方程可以估测不同水位梯度条件下的小叶章种群密度。
    盐分和水分胁迫对两种盐生植物盐爪爪和盐穗木种子萌发的影响
    曾幼玲;蔡忠贞;马纪;张富春;王波
    2006, 25(09):  1014-1018 . 
    摘要 ( 2248 )  
    采用不同浓度NaCl和等渗PEG(分子量为6000)处理2种盐生植物种子(盐爪爪Kalidium foliatum、盐穗木Halostachys caspica)。结果表明,(1)NaCl和等渗PEG对种子的萌发均产生抑制作用,且PEG的抑制程度大于等渗NaCl,说明渗透胁迫是影响盐生植物种子萌发的主要因素;(2)盐胁迫和水分胁迫对盐生植物种子的萌发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降低了种子的萌发率,推迟了种子的初始萌发时间、延长了种子的萌发时间;(3)根据2种盐生植物种子萌发耐盐性比较,两种盐生植物均具有较强的耐盐性,在0~300 mmol·L-1 NaCl盐溶液范围内,盐穗木种子相对萌发率达到95%以上,盐爪爪达到80%以上,说明盐穗木比盐爪爪具有更强的耐盐性。盐穗木种子耐盐适宜值为332.5mmol·L-1,临界值为540mmol·L-1 ,极限值为749 mmol·L-1;盐爪爪种子耐盐适宜值为246.5 mmol·L-1,临界值为391.8 mmol·L-1,极限值为537 mmol·L-1;(4)低浓度的NaCl溶液对种子萌发的幼苗生长起着促进作用。在100 mmol·L-1 NaCl处理时,两种盐生植物幼苗的胚根和幼芽长度达到最大值,幼苗的生长状况也最好。
    崇明东滩湿地植被演替过程中生物量与氮含量的时空变化
    闫芊;何文珊;陆健健
    2006, 25(09):  1019-1023 . 
    摘要 ( 4990 )  
    研究了长江口东滩潮滩植物群落各演替阶段优势种的生物量与氮含量的季节变化以及演替过程中的空间变化格局。结果表明,潮滩植被生物量在生长季内随时间呈增长趋势,氮含量则在植被生长初期最大,生长末期最小。在演替过程中,植被总体生物量变化趋势为:演替中期>演替后期>演替早期。植物单位氮含量的变化是:地下部分氮含量随演替呈降低趋势,地上部分氮含量从演替中期开始随演替呈增长趋势。每1 hm2湿地植被氮含量平均值变化趋势为:演替晚期>演替中期>演替早期。根据计算,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内芦苇地上部分蓄积的氮含量为227.5 t,互花米草地上部分蓄积的氮含量45.9 t,海三棱藨草体内蓄积的氮含量为68.2 t。
    抑制剂尿素施用对芹菜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刘永刚;武志杰;陈利军 ;张丽莉;孙志梅;史云峰 ;隽英华
    2006, 25(09):  1024-1027 . 
    摘要 ( 1932 )  
    在盆栽条件下,研究了添加硝化抑制剂双氰胺、硝化抑制剂3,5-二甲基吡唑、硝化抑制剂双氰胺与脲酶抑制剂氢醌组合的尿素(D-U、DMP-U、H-D-U)对芹菜生长及硝酸盐含量等影响。结果表明,施用抑制剂尿素能提高芹菜的地上部干重及其占总生物量的比例,降低芹菜叶、茎中的硝酸盐含量,提高芹菜叶、茎中的维生素C、氨基酸和粗蛋白的含量。H-D-U对减少芹菜体内的硝酸盐累积具有最明显的效果。
    西双版纳橡胶林生物量随海拔梯度的变化
    贾开心;郑征;张一平
    2006, 25(09):  1028-1032 . 
    摘要 ( 2529 )  
    对西双版纳低(550~600 m)、中(750~800 m)、高(950~1050 m) 3个海拔梯度上橡胶林地上及各器官的生物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海拔从低到高,地上生物量和干生物量都呈降低趋势,干生物量占地上生物量的70%以上;海拔间的地上生物量和干生物量差异显著(P<0.05)。枝和叶生物量为中海拔最高,低海拔次之,高海拔最低,二者分别占地上生物量20%和5%左右,仅高海拔和低海拔间差异显著(P<0.05)。气温的海拔间差异可能是引起生物量海拔间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3个海拔上各器官生物量大小顺序为:干>枝>叶。橡胶林低海拔模型用于中海拔和高海拔、混合模型用于各海拔的生物量计算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误差。
    杂色藻类硅藻和金藻的77 K荧光特性
    桑敏;李爱芬;徐宁;刘太胜;段舜山
    2006, 25(09):  1033-1037 . 
    摘要 ( 1792 )  
    实验测定了7种杂色藻包括:4种硅藻三角褐指藻(Phaeodactylum tricornutum)、牟氏角毛藻(Cheatoceros mulleri)、中肋骨条藻(Skeletonema costatum)、尖刺拟菱形藻(Pseudonitzschia pungens)和3种金藻湛江等鞭金藻(Isochrysis zhanjiangensis)、绿色巴夫藻(Pavlova viridis)、球形棕囊藻(Phaeocystis globosa)的77 K荧光光谱,并与其它杂色藻以及高等植物菠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4种硅藻和3种金藻的77 K低温荧光发射光谱相似,只有一个明显的荧光发射主峰位于684~686 nm,类囊体膜的荧光光谱中在700 nm附近有个不明显的肩峰,它们均没有高等植物作为PSⅠ特征的730 nm长波荧光发射峰,这个结果与杂色藻类褐藻的荧光特性一致。说明,杂色藻类PSⅠ缺少730 nm长波荧光峰可能具有其普遍性,预示杂色藻类在PSⅠ结构以及能量传递等方面与高等植物具有很大的差异。
    喀斯特低热河谷石漠化区环境梯度的小气候效应——以贵州花江峡谷区小流域为例
    容丽;王世杰;杜雪莲
    2006, 25(09):  1038-1043 . 
    摘要 ( 2237 )  
    对典型喀斯特石漠化小流域区4种石漠化等级(潜在(L)、轻度(SL)、中度(M)、强度(ST)样地的小气候特征进行了监测,对比分析了它们的气温、相对湿度、光强分布和土壤温度、湿度分布状况和日变化动态。结果表明,各等级石漠化样地内光照强度、气温及其变动幅度的大小顺序为ST>M>SL>L;土温和土壤湿度及其变动幅度为M>ST>SL>L;大气相对湿度及其变动幅度为ST>M>SL>L。强度石漠化样地内日平均相对湿度雨季仅76%,旱季只有51%,分别与潜在石漠化相差13%和35%;光照强度为潜在的4倍以上;雨季气温高3 ℃;表土(5 cm)土温最高相差16.5 ℃;日均表土含水率低4.97%。随着石漠化程度的加深,退化生态系统的环境调蓄能力逐渐减弱。
    沙质草原植物群落退化与沙化演替
    丁勇;牛建明;杨持
    2006, 25(09):  1044-1051 . 
    摘要 ( 1968 )  
    应用TWINSPAN (two-way indicator species analysis)、DCA (detrended correspondence analysis)和CCA (canonical correspondence analysis)技术,对多伦县1984和2001年的28个样地草原植物群落调查数据及相对应的2001年的24个样地土壤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域的植物群落按照其退化、沙化或恢复演替序列可以分为5个阶段,不同时间的草原植物群落演替序列在空间格局上具有相似性,对比17年的动态变化,也呈现同一演替序列特征;与1984年相比,2001年研究区草原植物群落总体上有明显的退化迹象;草原植物群落退化、沙化或恢复演替与土壤变化具有一定相关性,土壤质地、养分和有机质变化在时间上较植物群落变化明显滞后。
    四川龙门山西北部植被分布与地形因子的相关性
    陈瑶;胥晓;张德然; 魏勇
    2006, 25(09):  1052-1055 . 
    摘要 ( 2040 )  
    在利用GIS技术提取地形统计数据的基础上,采用关联分析和因子分析法对四川龙门山西北部的植被分布与地形因子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该区域内,植被分布与地形因子均有显著关联。其中地形因子中的海拔对植被分布的影响最大,其第一主分量的因子载荷达到0.929,充分体现了其通过影响温度条件而限制植被分布的特点。此外,植被分布还受坡度及坡向的影响,二者在第二主分量和第三主分量中的因子载荷分别为0.989和0.998,这体现了它们通过影响水分和光照条件从而间接影响植被生长发育的特点,但由于其变化幅度不大,对植被分布的影响小于海拔因子。
    山东半岛丘陵区典型流域河流径流的影响因素分析
    崔步礼;常学礼;陈雅琳; 谭鼎山;李希国
    2006, 25(09):  1056-1060 . 
    摘要 ( 1870 )  
    应用3S技术生成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DEM),解译出大沽夹河流域范围。采用空间内插法计算流域内年平均降水量,通过选择流域内人类活动的人口数量、GDP、土地利用现状以及气候变化的降水量和气温等9个因子,采用单因子相关分析和主成分分析(PCA)方法,分析了各因素及综合因素对径流量的影响。单因子分析表明,降水量、林地和果园与径流量的相关程度显著。主成分分析表明,人口数量、耕地面积、果园面积、林地面积和水域面积对径流量影响较大,占所有分析因子贡献率的73.96%;降水量对径流量的影响次之,因子贡献率为11.38%。
    我国部分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现状分析
    喻泓;肖曙光;杨晓晖 ;崔国发;罗菊春;张学顺
    2006, 25(09):  1061-1067 . 
    摘要 ( 2057 )  
    对我国6个省市的15个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现状的调查表明,不同时期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其管理水平有着较大的差距。主成分分析表明,自然保护区的投资及与投资有关的建设管理指标是影响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聚类分析表明,15个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3类,分别代表了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发展的3个不同的阶段。不同背景下建立的自然保护区有着相异的建设管理特征,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还未真正从生态建设的需求和资源管理的目的出发,这或许是当前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根本原因。从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现状来看,6个省市可以被分为3类,而其中自然和社会经济发展因素相差较大的地区(如辽宁和江西),其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方面有相似之处,这表明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水平与资金和人力物力的投入有密切的关联。决定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的制约因素很多,由于自然保护区的公益性特征,所以资金的投入是所有问题的核心。
    华北平原冬小麦干旱灾损风险区划
    刘荣花;朱自玺;方文松;王友贺;许蓬蓬;师丽魁
    2006, 25(09):  1068-1072 . 
    摘要 ( 2100 )  
    干旱是华北平原最严重的农业气象灾害之一,是冬小麦产量稳定上升的重要限制因素。本文从冬小麦产量的实际灾损角度,对减产率、发生概率及产量的变异系数等因子进行了分析,构建了华北平原冬小麦干旱产量灾损风险评估模型,并对华北平原冬小麦进行了实际灾损风险区划。结果表明,风险高值区约占该地区19.8%,主要分布于鲁西、鲁西北冀东北,鲁西南豫东地区;中值区约占34%,主要分布在冀中南、豫北、豫中和豫西以及山东中部丘陵地区;风险低值区占46.2%,主要集中于鲁中部、南部和豫中南、西南的广大地区。
    湖南永州地区不同生境条件下钙质土土壤动物多样性
    袁金荣;朱巽;朱雅安;林仲桂
    2006, 25(09):  1073-1076 . 
    摘要 ( 2150 )  
    对湖南永州5种不同生境条件的钙质土土壤动物多样性进行了调查。共获得土壤动物2 024只,隶属于4门10纲30目,其中线虫类、蜱螨类、弹尾类为优势类群,占总捕量的66.10%;常见类群9类,占总捕量的27.17%。从水平分布上看,5种生境相似程度较大,其中尤以苗圃和杉木林、苗圃和柏树林、苗圃和荒地之间的相似程度较高。从垂直分布上看,5种生境中只有苗圃地较为明显,而各种生境中土壤动物具有明显的表聚性。苗圃、杉木林、柏树林3种生境土壤动物群落的多样性及均匀度呈基本一致趋势,且各生境间差别不大。
    半散放丹顶鹤越冬日活动行为
    田秀华;石全华;吕士成; 李金邦
    2006, 25(09):  1077-1081 . 
    摘要 ( 2181 )  
    2005年1月在盐城自然保护区和扎龙自然保护区观察半散放丹顶鹤(Grus japonensis)越冬行为,发现在迁徙丹顶鹤的越冬地盐城保护区,雌雄成体丹顶鹤多数日间行为(包括觅食、运动和修饰行为)无明显差异,而其行为与亚成体丹顶鹤存在一定差异。与盐城自然保护区相比,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雄性、雌性及亚成体丹顶鹤日间的觅食、运动、修饰、静栖等行为均表现出显著差异,它们分别采用了相同或不同的行为对策来适应低温环境。
    NBPT在土壤中的降解及其影响因子
    李涛;石元亮;李学文 ;林国林
    2006, 25(09):  1082-1086 . 
    摘要 ( 2634 )  
    采用实验室培养方法研究了NBPT在土壤中的降解动态。结果表明,在未灭菌的土壤中,NBPT的半衰期为7.2~7.6 d,远远小于在灭菌土壤中22.4 d的半衰期;随着环境温度增高(20 ℃上升至30 ℃),NBPT降解速度略有提升(半衰期由7.6 d缩短至6.5 d);NBPT在黑暗条件下降解半衰期为4.5 d,而在光照条件下的半衰期为5.9 d。可见,几种试验因子对土壤中NBPT的降解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土壤微生物是影响NBPT降解的主要因素,有利于土壤中微生物生长的环境因素,如偏酸的土壤,对土壤中NBPT的降解有促进作用。而葡萄糖则可能因为增加了土壤颗粒的团聚性及其还原性能,增加了土壤对NBPT的吸附而抑制了NBPT的降解。
    专论与综述
    景观组成、结构和梯度格局对植物多样性的影响
    高俊峰;马克明;冯宗炜
    2006, 25(09):  1087-1094 . 
    摘要 ( 2221 )  
    植物多样性作为生物多样性研究的主要内容,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近20年来,随着景观生态学的兴起和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景观生态学与岛屿生物地理学、异质种群理论相结合,在植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研究中得到运用。本文就在这3个理论的基础上,简述了景观组成(斑块、廊道、基质)、景观结构(斑块面积、边缘、隔离程度)和梯度格局(海拔、演替、土壤养分、干扰)对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强调了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和景观层次上进行植物多样性研究的必要性。因此,在多个尺度上共同研究多个影响因子对植物多样性的复合作用,利于进一步揭示植物多样性的变化过程及其机制,有利于植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
    植物热值及其生物生态学属性
    鲍雅静;李政海;韩兴国 ;宋国宝;杨晓慧;吕海燕
    2006, 25(09):  1095-1103 . 
    摘要 ( 1668 )  
    介绍了热值的定义、表示方法、研究意义和植物热值在生态学中的研究历史与现状;分析了植物热值的时空变异性,包括热值在种间和类群间的变异及热值的种内变异规律;探讨了影响植物热值变化的因子(包括气候、立地条件、胁迫环境和人为干扰等)和热值变异的内在决定因素(包括碳浓度、灰分含量及有机质化学组成等);对植物热值的研究前景和局限性进行了展望。
    湿 地 环 境 累 积 效 应
    袁兆华;吕宪国
    2006, 25(09):  1104-1108 . 
    摘要 ( 1915 )  
    近年来,湿地环境开发过程中出现了多种生态环境问题,由于多种开发方式和多种影响因素的共同作用,对湿地环境产生明显的累积效应,单一要素的环境评价和分析已满足不了湿地利用和保护的要求,亟需加强湿地环境累积效应研究。本文从累积效应研究的基础出发,提出湿地累积效应的概念和研究内容,界定湿地环境累积效应研究范围(空间和时间),并综述环境累积效应研究方法,阐明了目前研究的不足,最后指出了湿地环境累积效应的未来研究方向为:环境累积效应的途径、环境累积效应的长期监测和累积效应预测模型的建立。
    西部资源型城市生态安全评价与对策——以铜川市为例
    杨勇;任志远;赵昕;张艳芳
    2006, 25(09):  1109-1113 . 
    摘要 ( 1905 )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生态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对于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区的资源型城市,生态安全问题更为严峻。本文以陕西省铜川市为研究区域,运用层次分析法,基于自然环境系统、人文社会压力和环境污染压力3个综合指标层建立评价体系,对铜川市生态安全进行定量的评价和分析。结果表明,铜川市生态安全值由1997年的0.5397上升到2002年的0.5541,生态安全有所好转,但处于较差状态;自然环境和人文社会对环境的压力减少,但环境污染压力上升。最后提出铜川市生态安全的对策:改变生产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减轻污染负荷,借鉴先进经验;合理利用水资源,实施生态工程;加强政府干预力度,建立预警机制;提高人们的生态安全意识。
    乡村旅游地生态文化传统与生态环境建设的互动效应——以云南石林县彝族阿着底村为例
    周鸿;吕汇慧
    2006, 25(09):  1114-1118 . 
    摘要 ( 1852 )  
    乡村生态旅游是适合我国国情的生态旅游形式,也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乡村旅游地的生态文化传统与生态环境建设之间有一种互动机制。本文以云南石林县阿着底彝族村寨的密枝林文化传统与乡村旅游产业的互动效应为例,探讨了文化传统对乡村森林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强调通过加强村民生态教育、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使互动效应永续发展。
    绿洲生态系统生物量与植被指数分析
    刘卫国;高炜;高志强 ;郭凯;吕光辉
    2006, 25(09):  1119-1123 . 
    摘要 ( 2157 )  
    利用阜康绿洲野外实测的53个样方的植物生物量数据与同期陆地卫星MODIS影像的第1,2通道250 m遥感数据,分析植被指数与绿洲植物生物量的相关关系,建立植被指数与绿洲植物生物量的一元线性和非线性回归模型。结果表明,植被指数NDVI和MSAVI与绿洲生态系统植物生物量之间存在较好的相关性;所建植被指数与植物生物量的回归模型中,三次方程为所得到的回归模型中最适合用于绿洲生态系统植物生物量和生长监测。
    中国酿酒葡萄气候区划的水分指标
    李华;火兴三
    2006, 25(09):  1124-1128 . 
    摘要 ( 1515 )  
    水分条件是影响我国酿酒葡萄品质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在考虑了我国气候特点和酿酒葡萄生长需要的前提下,通过对几种水分指标的比较和分析,认为将酿酒葡萄生长季(4月1日~9月30日)的干燥度(DI=ETC/P)作为我国酿酒葡萄栽培区划的水分指标(区划南界)是适宜的,较其它水分指标确定的区划更符合实际情况。其中DI<1.0为不适宜种植区;1.0≤DI≤1.6为一般种植区;1.6DI时在有灌溉条件下,可以获得较好的葡萄品质。
    可持续的污水处理过程与展望
    张凯松;周启星
    2006, 25(09):  1129-1135 . 
    摘要 ( 1868 )  
    传统上,污水在处理过程中其所含有的能源和营养物质等也被消耗了。可持续的水处理不仅包括污水无害化处理,还包括能源和营养物的综合回收利用。综合论述了可持续的污水处理概念、理论、方法和污水处理过程中物质回收技术的发展。
    草地生态学领域空斑研究进展
    刘桂霞;韩建国
    2006, 25(09):  1136-1140 . 
    摘要 ( 2083 )  
    空斑(gap)是近几十年来草地生态学领域的重点研究对象之一,在草地植被更新、群落结构和草地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维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在介绍空斑的概念、功能分类和形成的基础上,总结分析了国内外对空斑的研究现状,发现目前对草地空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空斑大小、空斑类型对物种更新以及空斑对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影响等方面,而对空斑小环境和土壤的研究较少,对空斑内生理生态学、机理和机制性的问题尚缺乏深入探讨;建议在今后加强对空斑内环境变化、空斑内物种的生理生态学特性和物种对空斑更新的响应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国内生态旅游环境承载力研究进展
    李健;钟永德;王祖良 ;孙雪
    2006, 25(09):  1141-1146 . 
    摘要 ( 2255 )  
    进行生态旅游环境承载力理论与量化方法的研究,对于指导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协调旅游活动和环境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本文综述生态旅游环境承载力概念和理论发展过程,指出了生态旅游环境承载力具有的客观性、区域性和时间性、动态性和可调控性、有限性和复杂性等主要特征。在此基础上,对目前国内用于生态旅游环境承载力评价指标和定量的方法进行分析,对生态旅游环境承载力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生态系统管理的多目标体系和方法
    田慧颖;陈利顶;吕一河 ;傅伯杰
    2006, 25(09):  1147-1152 . 
    摘要 ( 1812 )  
    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们开始采用“生态系统管理”这种基于生态系统原理的综合方法管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然而,生态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动态性及不确定性特点使得“生态系统管理”难以形成明确的定义和方法体系,系统的多重尺度和目标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近20年兴起的系统工程主要针对大规模复杂系统进行研究,实现系统的总体优化。多目标决策和决策支持系统是系统工程的常用技术方法,生态系统管理是“基于目标”的管理模式。本文概述了生态系统管理的概念和要素,从构建管理体系的角度着重阐述了生态系统管理目标体系的结构、构建过程及目标间的相互关系,针对生态系统的复杂特性探讨了多目标决策方法和决策支持系统在生态系统管理中的应用,以期能够对形成具有普遍意义和实际操作性的生态系统管理方法体系起到借鉴作用。
    技术与方法
    捕获网法及其参数估计
    沈爱华;唐启义
    2006, 25(09):  1153-1156 . 
    摘要 ( 1565 )  
    介绍了一种采用标记重捕获技术估计动物种群密度的捕获网抽样方法。在回顾该方法国内外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分析了由于该法参数估算过程复杂和缺乏相关的处理计算软件对其应用的限制,提出了捕获网抽样方法参数估计的表格化处理技术。并以美国New Mexico附近白脚鼠的种群密度调查数据分析为例,介绍了嵌入DPS电子工作表的捕获网抽样参数估计表格化处理过程;最后就捕获网抽样参数估计的研究重点提出一些看法和展望。